手机版
1 1 1

刘钊:红皮小麦“磨”出的致富经

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 包组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盛夏时节,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西斗铺镇刘伟壕村5000亩麦田里,麦浪滚滚。

  “旱地红皮小麦是咱固阳传统的农作物,去年卖给合作社挣了5000多元,今年我又种了100多亩,八九月份就能收割了!”村民郝成看着庄稼的长势,在心底默默期盼今年雨水充足,憧憬有个好收成。

  59岁的郝成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去世,两个孩子在外打工,除去政府补助,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养殖肉羊和种地。凭借自身力量,完成耕地、播种、收粮已实属不易,每年给粮食找销路更是困扰他的难题。

  “村里建起面粉加工厂,还有了合作社,在家门口就把收上来的粮食卖出去了,还卖了个好价钱,增加了收入,这一切都要感谢刘书记。”郝成高兴地说。

  郝成口中的驻村书记叫刘钊,是2019年3月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到固阳县西斗铺镇刘伟壕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当时,刘伟壕村1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仍有13户未脱贫。

  “扶贫,先要用点‘笨方法’了解情况,才能更好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刘钊说。

  刘伟壕村海拔高、气温低、降雨量少且日照充分,刘钊充分了解了这里的区域环境特点,红皮小麦具有独特的品质并在周边区域形成了良好口碑,于是他在这上面做起了文章。

  树立特色品牌,推广绿色农产品……刘钊理清了思路,找准了出路,说干就干:以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为核心,依托刘伟壕村石磨面粉加工厂,带领村党支部干部创办了“固阳县后山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后山缘”商标,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减贫带贫机制。

  农产品加工最重要的就是销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消费扶贫,这是一种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途径。”刘钊说。

  那段时间,刘钊满脑子都是“卖石磨面粉”,三句话不离红皮小麦,张口就是“无添加绿色食品”。

  “我们的石磨面粉,安全绿色,没有添加剂,因为在低速度、低温度的状态下研磨而成,营养物质完全保留下来,口感好,有嚼头。”刘钊倾情“带货”向亲朋好友推荐石磨面粉,同时也将这个想法和自己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动员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爱心认购面粉,并形成长效机制。

  就这样,在刘钊的积极推动下,一袋袋的石磨面粉,为村集体经济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活力,给村民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有效解决了打下粮食卖不出去的难题。

  2019年“固阳县后山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收购农户小麦原料4万余斤,加工并销售石磨面粉2万余斤,毛收入10万元,带动贫困户10户,户均增收4000元,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今年,面粉加工厂的收入在确保原有收入不变前提下还要增收,并计划为村集体经济提高收益。”刘钊信心满满地说。

  “针对每一个贫困户,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产业扶贫、精神扶贫、消费扶贫。”扶贫工作期间,刘钊带领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帮助48户贫困户发展了牛羊为主的长效产业,落实了46万余元的到户产业补贴,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刘伟壕村2名、新民村1名在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学生减免学费和争取生活补助费共计1.8万元,有效减轻了家庭负担;积极协助村委创下了1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9年,刘伟壕村实现整体脱贫。

  刘钊表示,脱贫不是终点,下一步他将继续带着村民拓宽农产品销路,做优做实各项扶贫产业,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08: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