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百色瞄准未摘帽县精准发力 小康路上不掉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能到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挂牌作战,是我们当代青年人的荣幸。我一定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克难攻坚,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近日,谈起到未摘帽县参与挂牌作战的感受时,今年刚满30周岁的邓平这样说。

  邓平是广西百色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副科长,今年4月初,他和单位另外两名年轻干部被分别选派到隆林、那坡、乐业3个未摘帽县,挂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保障组副组长、县人社局副局长,协助落实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这是该市针对未摘帽县推出的创新之举。

  百色市位于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目前还有3个深度贫困县待摘帽,今年以来,该市组织部门在实行挂牌作战、增强内生动力、激励担当作为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挂牌作战 压实责任

  “通过挂牌作战,各方任务分工更加明确,责任压得更实,作战目标也更精准了!”市扶贫办党组成员、那坡县挂牌作战第一作战工作队队长杨顺勋说。

  如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落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该市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实行挂牌作战,市县分级制定作战方案,明确目标、措施、时限。

  领导挂帅作战。3个未摘帽县和1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级市,由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一对一”挂牌作战,每季度深入联系县督导作战1次;10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贫困村分别由市领导挂牌作战;26个贫困发生率在5%-10%的贫困村由县级领导挂牌作战,每个月到村作战1次。那坡县实行战区间“月比武”“双表态”制度,每月综合评价排名末位的,由负责挂牌作战的县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在全县大会上表态发言。

  充实作战力量。精选20名政治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4个服务指导作战队,选派24名扶贫专员,到贫困县、贫困村指导作战。对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贫困村,每个村再安排1个市直机关单位(或直属企业)作为突击支援单位;县级再安排3名有工作经验的干部组成突击队,驻村协助作战。

  为压实责任,该市制定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四不四直”随机调研督导和组织部长“拉练”机制,每月从任务清单里随机选择1个主题,组织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长重点到未摘帽县开展“拉练”活动,采取现场观摩、现场点评、现场交流、现场检视的方式,互学互鉴、比学赶超,推动县乡村抓好责任落实。

提升组织力 争当急先锋

  “村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内生动力不足,是我们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短板,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弥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今年以来,该市紧盯增强内生动力这个关键因素,大力实施组织体系建设提升、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提升、红色动能培育发展等行动,全面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

  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每年评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5大类“红旗村”,将评选结果与村干部待遇、爱心公益超市专项补助挂钩。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建立“蓄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体系,对没有合适人选或情况复杂的村,采取“从外引、跨村调、机关派”等方式选优配强,今年5月面向全市公开选拔了61名村党组织书记,其中那坡县10人、隆林县7人。

  实施红色动能培育发展行动,推出农村党员“红色创贷”项目,培育5000多名创业带富先锋。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曾工作过的乐业县百坭村率先实施“文秀先锋号”创建试点工作,引导农村党员争当“文秀式”好党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激励关爱 担当作为

  突出典型引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在全市选树两批72名“黄文秀式”好干部,落实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记功奖励等激励措施。在媒体开设“学文秀、争优秀”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传播担当作为正能量。探索建立“学文秀、促担当”长效机制,开设“文秀课堂”,在百坭村打造黄文秀教育基地,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实施克难攻坚项目专项考核,重点引导未摘帽县领导班子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标和任务领办1-2个克难攻坚项目,把项目实施情况作为专项考核的一项内容,采取现场核验、一线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项目成效,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带头担当作为。

  真情关爱一线干部。针对部分未摘帽县属于边境县的特点,出台《关于抓党建促兴边富民的实施意见》等“1+4”系列文件,明确每年晋升职级、提拔或重用到县级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中,边境乡镇干部占比不低于20%;建立并落实市县两级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对一线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到驻村工作队员家中走访慰问,解决困难1353件。

  建立组织部门与纪委监委机关推动干部容错纠错联席会议制度,收集并筛选出4个典型案例。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坚持快查快办,对反映属实的从严从实处理,对不实举报及时予以澄清,让一线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放手干事创业,向决胜小康发起最后总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1: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