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聊城市:坚持“三提升” 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满足党员教育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探索党员教育新形式,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提高党员学习主动性,山东省聊城市委组织部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党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着眼新需求,提升党课针对性

  聊城市结合当前党员接受信息途径多元、需求多样的实际,以“情景式党课”“田间党课”“电影党课”“访谈式”“行走的党课+”等新形式,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系统特点,分别开设政法党课、组工党课、青春党课、老干部党课、榜样党课等类型党课,突出特色,提升成效。围绕党员日常的技能需求,鼓励相关部门开展送党课入田间、送党课入车间等活动。聊城市农业农村局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慧三农”为主题,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在“鲁西小寿光”聊城市耿店村大棚现场授课。东昌府区结合慰问走访老党员,通过现场朗读、有声课件等形式,为他们送去专题党课。

  探索新形式,提升党课接受度

  通过编制情景剧等形式,将党史国史、聊城党史故事、聊城楷模人物等搬上舞台,将党员带入剧中,感悟初心。聊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多方调研,编制了孔繁森同志事迹舞台剧《你就是山——追寻孔繁森的足迹》,效果良好。冠县积极探索党课新模式,制定“行走的党课+”课程,将冠县红色文化和冠县特色文化风貌有机结合,漫步文化长廊,体验红色故事。带领党员干部既穿梭在冠县党建文化“氛围”中,感受红色党课洗礼,又漫步在冠县本土文化“长廊”里,欣赏特色风貌。临清市、茌平区精心选出部分红色电影、微电影等,列出清单,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之“电影党课”专题活动,观影结束及时组织党员交流感想体会,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

  借助新媒体,提升党课便捷性

  打破传统党课教学模式,将党课内容与新媒体、新形式深度融合,运用新华社现场云、抖音、快手等载体,采取动画、沙画、网上书画展等形式,营造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授课情境,实现视听有机结合,使“我来讲党课”活动更具特色,从而吸引人、打动人、鼓舞人。高新区制作了微视频《他的名字》基层党员献礼片,用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广大党员用初心不变,点亮美好和希望。冠县立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传递红色声音,讲述冠县故事”有声党课,以冠县红色革命故事、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党课内容,带领党员干部共同学习,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拓进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6:42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