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初四

  >习近平八一前夕视察空军
  航空大学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
  选举质量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陈立群:用爱守护山中小苗

  【要闻简报】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学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祝贺。他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23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分别向会议致贺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法与时转则治。”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经济社会生活中各种利益关系不断变化,民法典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践表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人们新的工作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不断涌现,也给民事立法提出了新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适应技术发展进步新需要,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质量(二)
  ----------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对代表产生是怎样规定的?
  选举产生党代会代表是做好基层党组织选举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突出政治标准,严格代表条件,严格产生程序,严格纪律要求,确保了代表整体素质。《条例》总结实践经验,对代表选举产生作出规范。在代表条件方面,强调代表应当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具有履行职责的能力,能反映本选举单位的意见,代表党员的意志。在名额分配方面,明确根据所辖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确定,强调合理分配代表名额,优化代表结构,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在产生程序方面,明确从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广泛听取多数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由党组织集体研究确定代表人选。

  【手机短评】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深刻指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并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国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对于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风险挑战,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从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到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到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大海之大就在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我们就一定能够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图说中国】
  “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下图)

  【新时代先锋】
  陈立群:用爱守护山中小苗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要加强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扶贫合作。在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来自浙江杭州的校长陈立群在这里用爱与责任呵护贫困学子的求学梦,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寄托了几十万台江百姓未来希望的山区学校,发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台江县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山区县,民族中学是这里唯一的公办高中,由于地处偏远、观念落后,多年来台江县民族中学在黔东南州的教学考评中一直排在末尾,生源流失严重。2016年8月,陈立群作为校长从国家重点高中——杭州学军中学退休。在帮扶工作队的协调、邀请下,他婉拒多家办学机构的邀请,办完退休手续就来到台江义务支教,并担任民族中学校长。但当他来到学校,发现这里“老师不管,学生不学”,完全不是一所学校该有的样子。于是,陈立群从整顿教学秩序开始,强化学习纪律,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养成学习习惯。为尽快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陈立群先后从杭州邀请68名教师到台江支教,推行“同课异构”活动,同样的课,外地名师讲一节,本地老师讲一节,互相听课,互相评课。“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重要的是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4年来,陈立群的支教时间被他一次次延期,而台江民族中学的高考本科完成率从全州末尾一步步冲到了全州第一。这期间,陈立群的家访足迹遍布100多个苗寨,捐出奖励津贴20多万元。2019年9月,陈立群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2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7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二、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要求。同时,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下拨专项资金1.2亿元,用于支持防汛救灾工作。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时代楷模”、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的支教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脱贫答卷》(第3集)——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脱贫攻坚的沂蒙实践。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7: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