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乳山市:强化“三个聚焦” 掀起“我来讲党课”热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我来讲党课”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乳山市积极行动,精心筹备,聚焦“谁来讲、讲什么、怎样讲”,从师资、内容、形式三方面入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讲党课活动,在乳山市掀起“我来讲党课”热潮。

  聚焦“谁来讲” 打造党课讲师团

  为建设一支讲得透党的声音、走得进党员心窝、留得住基层受众的党课讲师队伍,乳山市从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人员中筛选了100多名党员教育讲师,并同步建立了1280名党员教育讲师团。讲师团吸纳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他们工作在基层一线,了解基层组织建设需要、熟悉基层党员需求,有效解决了“基层党课谁来讲”的问题,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

  聚焦“讲什么” 丰富党课内容

  乳山市从党课政治性、针对性、实用性发力,针对机关干部、农牧渔民党员、妇女等群体,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先后开展了微党课、红色课堂、红色悦读系列党课,丰富了党课内容,让党课更“接地气”、更“动听”。开展“微党课”活动。结合党务工作、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部领办合作社等组织重点工作,借助党课进行阐述,提升广大党员知晓率。开展“红色课堂”活动。邀请450余名老党员、老干部、历史事件亲历者讲述历史,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乳山”故事,组织6200余名党员观看“乳娘”纪录片、参观胶东育儿所、胶东公学、胶东特委等“红色印迹”,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开展“红色悦读”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收听收看“灯塔大课堂”“威海组工·乡村之声”以及市委组织部录制的《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民法典》《苦菜花》等音视频课件,提升党员理论水平。

  聚焦“怎样讲” 创新党课形式

  乳山市创新思路、用活载体,提升党课“入学率”“满分比”。一是开展“智慧”党课,让党课“火”起来。针对部分党员年龄偏大、腿脚不便,集中党课教育难度大的问题,乳山市一方面利用“大喇叭”开展教育,另一方面通过“红色收音机”“数字广播”,把党课送到了党员家中,解决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巧用“云课堂”,让党课“活”起来。为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乳山市运用“远教e管家”平台,将市级党课“一键”推送到各镇村远教基层站点,实现党课教育“一体化”“智能化”“便捷化”;同时,乳山市通过这一平台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精准跟踪、动态管理、实时指导,严格监督活动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灵活党课形式,让党课“动”起来。依托“干部到一线、宣讲进基层”,乳山市深挖党课素材,让党课走出会场、走向室外、走到党员群众身边,开展深层次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意见建议并归纳梳理,充实进党课内容,并采取讲座式、案例式、情景式、“点菜”式等,增强党课“趣味性”“互动性”,提高党员“参与度”“活跃度”,提升党课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6:48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