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昌邑市三项举措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以来,山东省昌邑市把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通过建好“讲师团”、丰富“点课单”、拓展“新阵地”三项举措,提升了党课吸引力和参与度,推动“我来讲党课”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建好党课“讲师团”

  昌邑市改变以往党课由党组织书记单一授课的做法,整合多方资源,成立三个“讲师团”。一是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讲解员,及部分村史馆、专题红色展馆解说员,组成红色记忆“讲师团”,主要以昌邑市“211”工程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故事等内容讲党课。二是由部分党组织书记及党校专业教师,组成政治理论“讲师团”,主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知识、政策解读、法律法规等内容讲党课。三是由部分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及基层一线党员,组成先进经验“讲师团”,主要以介绍成功党建经验、村集体增收、党员发挥作用等内容讲党课。目前,三个“讲师团”已吸纳135名成员加入,为高质量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提供了强大师资支持。

  丰富党课“点课单”

  为进一步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增强教育党员的针对性,昌邑市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根据党员实际需求,制定党员上党课“点课单”,包括革命历史、政治理论、先进经验等三大类二十多个主题,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廉政、学习榜样、专业技能等各个方面。5月15日晚上,山东亿润暖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姜在盛,以如何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内容,讲授了题为“我在亿润种树”的党课,现场60余名“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两新”组织负责人参加。6月20日,昌邑市围子街道仓街村党支部书记姚新民,通过仓街村20多年间的“蝶变”,现身讲述加强农村党建工作、促进村集体增收的先进经验,昌邑全市690个村20000余名农村党员通过“灯塔·潍坊”可视基层管理服务系统进行了收看收听。党员提前“下单”确定党课内容,大幅提升了党员上党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拓展党课“新阵地”

  为尽可能扩大精品党课的教育范围,提升党课教育党员质效,昌邑市创新采用“线上+现场”的方式,筑牢讲党课、上党课三个“新阵地”。一是借助“灯塔·潍坊”可视基层管理服务系统,将党课搬到“线上”,让昌邑全市20000余名农村党员共上一堂课成为现实。目前,组织开展“线上”党课3次,收听收看党员50000余人次。二是依托昌邑市党建融媒体中心演播室,摄制访谈式、讲座式党课,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分散组织上党课,目前制作3期专题党课。三是借助昌邑市党性教育基地展馆、村史馆、典型现场等场所,开展现场教学式党课,5月份以来,昌邑各级党组织自行开展现场教学式党课670余次,近20000名党员参加。

  下一步,昌邑市将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好党课锤炼党性修养、教育凝聚人心的突出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昌邑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7:0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