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念好“四字诀” 传播“好声音” 黑龙江省大庆市“党课开讲啦”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黑龙江省大庆市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优良传统,创新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积极推进“党课开讲啦”,全员参与、扩大影响,在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2018年以来,大庆市累计讲党课1.54万次,涌现出优秀党课样板45篇。

  一、“党”字为先、精准聚焦,履行党课宣讲的责任使命

  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将讲党课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以上率下、整体联动,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

  一是周密安排。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下发活动方案,成立活动筹备组,抽调11名专业人员组成评审团,为活动开展提供根本遵循,确保比赛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成为展现党员风采、推动党员互学共进的有效平台。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凝聚讲学做合力。二是压实责任。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3次,亲自参加所在支部组织活动8次,带领带动各级党组织活跃起来,党员全员勤学习、强理论、明责任。按照参与人数不低于党员总数5%,党务工作者不低于60%的标准,以基层支部为单位,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好中选优,党务工作者以身作则,带头参加,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三是集体备课。聚焦“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围绕初心故事、身边榜样、政治理论、党内法规、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六大重点内容,开展集体学习、理论研讨,交流心得体会,碰撞思想火花,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挖掘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每名主讲人自学理解、自选切口、自领选题,党课在一定范围内试讲、巡讲,各行业专家、评审团点评引导、改进完善,最终讲出党内正能量,给听众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

  二、“活”字为要、筑基育魂,赋予党课宣讲的大众特色

  吸取以往经验,党课宣讲将“说理”与“陈情”,“高大上”与“真活实”相结合,内容多样形式活、微言微语显大义,打通了理论大众化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求新求变。改变传统党课读报纸、念文件、照本宣科、生搬硬套的纠方式,在主题选定上精益求精,在内容设置上下足功夫,站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使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围绕身边事讲实硬道理。活动中,《“中国精神”在哪里》《时代新人“青春说”》《关于初心的故事》等党课均从身边人物说起,主讲人用平实质朴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文风,生动诠释党的创新理论,可听可感、直指人心,引发强烈共鸣。二是入情入理。面向基层、面向党员,党课宣讲在师资上少了些“权威”,多了些“草根”,变“刻板说教”为“生动有趣”,于家常话中讲述百姓日常事、坊间暖心事,讲述党的大政方针、家乡新变化、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说明白、讲透彻,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地让党员主动接受和积极参与,解决了“台上口干舌燥,台下昏昏欲睡”的问题,大大提升党课对党员的感染力。三是互学互动。打破一人讲、百人听“单向灌输”模式,引入“中间对话”机制,讲心得、谈体会、述变化,配合PPT演示,适时插入提问或组织讨论,引发听课党员互动交流,《铁人家风不染尘 正气风骨玉精神》两位主讲人以访谈形式,还原铁人“公家东西一分也不能沾”的严厉家规,折射铁人清正廉洁好家风,赢得大众喜爱,引发听者深入思考。

  三、“广”字为重、全员覆盖,扩大党课宣讲的影响力

  顺应全媒体时代传播规律,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大传播格局,让党的“好声音”响彻城乡角落,推动党课宣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断提高宣讲的覆盖面、辐射力和影响力。一是线上线下同发力。打破时空限制,采用传统+新媒体技术,以“线上直播+线下点播”为主要形式,注重多媒体展示、多介质推送,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视频等,可以现场听,也可以在线学,实现党课内容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化,使党的思想理论动起来、活起来。两年来,先后开展21场赛事,反响热烈。二是各行各业齐参与。党课宣讲不设年龄限制,不设地域限制,不设层级限制,兼顾各领域、各行业党员,报名人员有年近90岁的老党员,还有“90后”年轻党员;有学生党员、党政机关党员、事业单位党员,还有公有制企业党员、社区基层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农民党员等,大庆市11.6万名党员参与其中。三是全时全域广覆盖。授课内容短小精干,突出“短”字,贴近工作实际,授课者一般限定在10-15分钟以内讲授,听众全天候自由选择时段聆听学习,较好地解决了党员的工学矛盾,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的经常化。大庆党课迅速传播至21个省400余座城市,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党课的党员群众达千万人次。

  四、“实”字托底、激发干劲,强化党课宣讲的成果运用

  三年来,大庆党员履职意识显著加强,主动亮明身份、叫响党员承诺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我是党课主讲人”成为抓党建教育务实管用的新平台、好平台。一是激发党建活力的平台。以比赛形式把党课搬上舞台,变过去“请人讲”为“自己讲”、“一人讲”为“大家讲”,“要我学”为“我要学”、“要我听”为“我要讲”,使党课常讲常新,激发党员学习动力,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1.46万次,党员讲党课1.54万次,45篇精品党课作品入选《“我是党课主讲人”精品集》,成为党组织内部教育的优秀范例。二是放大宣传效果的平台。市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亲临比赛现场,为获得“优秀主讲人”“特殊贡献主讲人”等奖项人员颁奖,带动在大庆市形成“不忘初心跟党走,比学赶超争一流”的学习氛围,精选的部分优秀党课上电视、上简报、上网络、上宣传栏,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宣传,实现一次主讲、多次放大,让不在现场的市民也能观看到党课,成为宣传展示党组织和党员良好形象的窗口。三是鼓舞干部斗志的平台。党课宣讲给更多人群,特别是青年党员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增加了优秀人才进入组织部门视野的可能,成为发现人才、储备人才的重要渠道。在“我是党课主讲人”感召下,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力争先创优,220名党员投身“三百行动”,52个党组织和1330名党员保障服务民生,特别是新型冠状肺炎发生以来,大庆市992个党组织8260名党员请战,1059名一线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1880名机关党员下沉基层开展排查管控,757个临时党组织、961个党员服务队、1.5万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展现了党员在疫情防控和推动发展中的先锋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7: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