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立群:用爱守护山里的小苗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要加强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扶贫合作。在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来自浙江杭州的校长陈立群已经在这里支教4年的时间。他用爱与责任呵护贫困学子的求学梦,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寄托了几十万台江百姓未来希望的山区学校,发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高考结束后的这些天,陈立群一直忙着做毕业生的家访。这是陈立群第三次到熊敬花的家。敬花的父亲前不久意外去世,陈立群千方百计给她做心理辅导,帮着她填报志愿。

  陈立群得知熊敬花想读法学专业,他鼓励道:“如果是你自己喜欢的,就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

  几年来,像熊敬花一样,让陈立群倾注心血的孩子,何止成百上千。台江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山区县,民族中学作为这里唯一的公办高中,少数民族学生接近98%。由于地处偏远,观念落后,多年来,台江县民族中学在黔东南州的教学考评中一直排在末尾,生源流失严重。

  在脱贫攻坚中,台江县成为中组部定点帮扶县,并与杭州市开展对口帮扶协作。2016年8月,陈立群作为校长从国家重点高中——杭州学军中学退休。在帮扶工作队的协调、邀请下,他婉拒多家办学机构的邀请,办完退休手续就来到台江义务支教,并担任民族中学校长。

  陈立群感慨地说:“我自己也是从农村里走出来,我觉得这里的孩子还是处在相对薄弱的教育环境当中。所以我到这里来,希望能够为孩子们提供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

  当陈立群来到学校,刚在学校转了一圈,眼前的场景就让他皱起了眉头:“我站在下面一听就不对,哎呀,那个吵啊。老师坐在那里也不管,学生在晚自习时随便出入教室,在教室里面大声说话。”

  老师不管,学生不学,这完全不是一所学校该有的样子。陈立群从整顿教学秩序开始,强化学习纪律。但让教室安静下来,仅仅是整顿学风的开始,怎样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养成学习习惯才是根本。

  陈立群说:“我倡导人应该有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首先你要有一个志向,对自己的未来有想法,自己想要用知识改变命运。没有这个想法,你靠外界的再多的物质帮扶,都不起作用。”

  陈立群让学生们写下自己的理想,装进心愿瓶,大家一起埋在校园里。一棵棵志向树下,孩子们的梦想生根发芽。

  为全面树立良好的学风、校风,陈立群又把目光聚焦在讲台和教师队伍上。这次触动他的,是一名老师在课堂上闹出的“笑话”。

  陈立群回忆道:“那位老师在黑板上写出来标题是‘作文的结尾’,结果他接着写:‘一,开门见山……’我在想作文开头开门见山,怎么现在作文的结尾也开门见山了?我听着他从一二三讲到四,他突然说,同学们对不起,我今天讲错了,今天我应该讲作文的结尾,但我刚刚讲到作文的开头去了。开玩笑!这是高三的课堂,怎么可以出这种差错?”

  陈立群当即对这名老师作出停课决定。不到一个月里,两名教师被调离了工作岗位。

  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副校长粟高胜说:“这件事情对大多数我们的老师都比较震撼,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以前那种懒懒散散的恶习,一下子也把它改过来了。”

  为了尽快从整体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陈立群先后从杭州邀请68名教师到台江支教。他推行“同课异构”活动,同样的课,外地名师讲一节,本地老师讲一节,互相听课,互相评课。

  陈立群说:“所有的帮扶都是暂时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重要的是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

  4年来,陈立群的支教时间被他一次次延期。与此同时,台江民族中学的高考本科完成率从全州末尾冲到了全州第一。2019年,学校561人考取本科,其中一本上线第一次超过100人。最让陈立群欣慰的,学校的中考招生,从几年前每年转走100多人,已经实现连续3年净流入。

  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学生杨桃说:“我觉得自己的未来很有希望。我希望能在陈校长的带领下,冲出大山走出这里,然后学到更好的知识,再回来建设我的家乡。”

  4年来,陈立群的家访足迹遍布100多个苗寨。他捐出奖励津贴20多万元设立“奖教金”,奖励优秀教师,资助贫困学生10多万元。

  陈立群说:“四年支教路,一生支教情。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这个心愿,就是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