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鹤岗市:积极探索“智慧干教”新模式 拓宽干部学习渠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干部教育培训无法正常进行的实际,黑龙江省鹤岗市创新培训方式,发挥信息网络覆盖面广、传递信息快等功能优势,认真探索实行“智慧干教”模式,把网络信息教育打造成各级干部学习政策、发挥和提升能力素质的“空中大讲堂”,保证特殊时期“万人培训计划”不断线、不停学。

  开发“云阵地”,教学方式立足“新”

  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手机app、网络视频会议及“鹤岗慧党建”微信公众等学习平台,最大化满足不同层次干部的学习需求,这种“掌上学习”“屏对屏听课”的形式方便实用,随时随地都能学,工作与学习自由切换,较好地化解了“工学矛盾”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在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平台完成县处级干部进修班、新任职县处级干部培训班等6期班次、1165人次的教育培训工作。

  实行“双班任”,教学管理着眼“严”

  为保证学习效果,每期培训班都安排“线上、线下”两位班主任对学员进行管理。“线上”班主任负责掌握学员的日常学习情况,对学分较低的通过群内点名、电话通知等形式每天两次进行督学,确保每名学员达到合格分数;“线下”班主任负责完成学员的课时统计、调研报告、党性分析、填写学籍表等总体评定工作并创建班级微信群进行专门管理。“双管齐下”的管理方式,增加了参学人员主动学习意识,确保学员有动力,学习有兴趣。

  授课“分餐制”,教学内容定位“准”

  突出因班定课,分类施教,有效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精细化专业化水平。针对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一般干部、团干部和女干部等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实行“分餐”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平台课程,每期培训班所选课程不少于85节。在注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等课程选择的同时,精心挑选专题专业内容,涉及法律经济、国防科技、生态环境、疫情防控等十余个不同领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3:20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