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书记讲党课】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部署,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紧密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创新开展讲党课活动,有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政治机关意识的思想根基,充分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综合司党支部专题党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扎实推进党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综合司负责人徐卫刚系统讲述党在革命战争时期的党建成功经验,如“支部建在连上”“延安整风”等,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优良传统。结合新时代机关党建新形势新要求,专题党课要求支部全体党员立足局党组“参谋助手”的职能定位,从讲政治顾大局出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认真汲取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聚焦“六稳”“六保”,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以高质量支部党建工作引领和支持外汇管理中心工作,努力建设成为推动外汇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经常项目管理司党支部专题党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牢固树立惠民思想。经常司党支部书记刘斌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特点出发,深入分析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一是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关系到党和国家对外开放格局,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二是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与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息息相关,要时刻紧绷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之弦;三是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与人民涉外交往福祉紧密相联,要不断满足个人结售汇便利化诉求,积极支持个人外汇业务创新。专题党课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始终牢记本职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持金融为民的服务宗旨,筑牢惠民风向标,坚持“促便利、惠民生”价值导向,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试点和贸易新业态发展,精准对接企业多元化服务需求,护航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机关党委党支部专题党课——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扛起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立足于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职能定位,聚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吴建武带领支部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要求,深入浅出地讲授专题党课:一是政治上要“过硬”,“机关党建工作是政治中的政治”,机关党委党员干部要做好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能经受考验、坚定立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外汇局党组工作要求,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专业上要“够精”,作为专职党务干部,要坚持不懈提升“看家本领”,紧扣机关党建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增强学习、写作和研究三种能力,夯实业务基础,打开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研究,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做到“问不住、难不倒,有思想、能落地”,真正成为机关党建“内行人”;三是工作上要“有温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机关党建核心任务,把严管厚爱为重要出发点,认真做好为民服务解难题,努力成为党员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6:58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