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水陆两栖大飞机“鲲龙”AG600完成海上首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26日在山东青岛团岛海域成功实现海上首飞。

  9时28分许,山东日照山字河机场上,“鲲龙”AG600静待起飞指令。

  “按计划执行海上首飞。”随着清晰洪亮的放飞指令,飞机的4台国产发动机动力全开。蓝白色相间的机身徐徐滑行,速度越来越快。飞机随即腾空而起,向着试验海域飞去。

  约28分钟后,青岛团岛海域上空响起了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AG600飞机翩然而至。在海天映衬下,它犹如一只矫健的海鸥。10时18分许,只见AG600飞机逐步降低飞行高度,V字造型的船型机腹离海面越来越近。直到一瞬间,机身在海面上留下了航迹并迅速扩大,机头下方更是激起层层浪花。

  稍做停留,AG600飞机又开始加速、机头上昂、再度腾空,折返出发机场。

  10时49分许,AG600飞机平稳降落在日照山字河机场。机长赵生报告顺利完成首次海上起降科研试飞任务。“不仅仅是安全性,飞机的操纵性和稳定性,尤其是水上的稳定性,已经较为完善。”赵生说。

  海上起降环境复杂多变,飞机既要克服高盐度潮湿气候,还要应对水体密度差异、海面波涛浪涌等新情况。“此次海上首飞试验,全面探索了海上试飞技术和试飞方法、检验飞机水动性能和水面操控特性、检查飞机各系统在海洋环境中的工作情况,并收集海上飞行数据,以支撑后续相关工作。”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研发中心总体部副部长程志航说。

  2009年立项的AG600飞机,经历了2017年陆上首飞和2018年的水上首飞。而此次海上首飞后,研制进程进入新阶段。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陈元先表示,AG600项目预计2021年开展灭火型试验、2023年完成灭火型研制,并将尽早投入使用。

  作为与大型运输机运-20、大型客机C919并列的中国“大飞机家族”的一员,AG600飞机是构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拼图。它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的能力,是国家应急救援重大航空装备,对于填补大型应急救援航空器空白、满足应急救援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能力建设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针对海上应急救援,相比于直升机、船只等,AG600飞机具有速度快、航程远的特点,具备良好的水陆起降和低空低速特性,在中远海海上快速支援和搜救等特种任务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海上搜索救援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险人员或装载相应重量的空投物资。

  世界范围内,目前研制和装备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主要有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少数几个国家。“研制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不仅是我国航空技术发展的必然,更是国家战略需求的体现。”程志航对记者说。

  海上首飞成功背后,是中国航空人不懈的努力,凝聚着中国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10余所高校数以万计科研人员的汗水与智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项目研制的节奏。受疫情影响,位于湖北荆门的漳河机场一度处于封闭状态。飞机的维护工作一再延后,海上首飞前的试飞科目无法如期开展。

  为抢回失去的时间,各方紧急行动。经过数十个昼夜奋斗攻坚,AG600飞机顺利转场日照山字河机场,全面进入海上试验、试飞阶段。

  “海上首飞难度比较大,要克服海上浪涌、高潮湿性、高腐蚀性。海上首飞取得成功,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陈元先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7: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