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贵州:减税降费民生工程让企业暖心

微信扫一扫 ×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贵州省连续出台企业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减轻企业房租负担、一次性吸纳劳动力就业补贴等保就业组合拳,在稳企业保就业的同时,更是温暖了人心。

  正在说话的这位大姐叫吴霞,今年54岁,在贵州省安顺市经营着一家劳务派遣公司。这天,在蔬菜基地工作的员工跟她说,想帮丈夫找份工作。

  她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眼前的吴霞成竹在胸,可就在今年年初,保住员工的工作是她最头疼的问题。她的公司有300多名员工,其中四成是下岗职工,大部分从事后勤保障、家政服务工作。前几个月,一些单位压减了用工数量,让不少员工没了工作。

  保证员工的最低生活保障谈何容易。根据用工状况估算,会有四五十名员工的工作受到影响。安顺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每月700元,员工每人每月还要缴纳社会保险费1200元,这就意味着吴霞一个月最少要拿出76000多元,而公司每个月的利润最多也就50000多,到哪里筹集这么一大笔钱呢?

  十多年前,吴霞也曾是名下岗职工,她知道稳定的收入对于一个下岗职工的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正当吴霞一筹莫展的时候,一过完年,她就收到了一个大礼包。

  二月,国家针对小微企业专门出台了减税降费政策。原本吴霞的公司,今年纳税额是12970元。因为符合国家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条件,吴霞的公司就可以减免10000多元;又因为符合国家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条件,剩下的2000多元也被减免了。

  减免了几乎所有的税款,也只有12000多。想要给暂时没工作的员工发放生活保障金,依然捉襟见肘。就在此时,贵州省出台了为小微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的政策。这一项,又为吴霞的公司减免了110多万。

  此时,安顺市也正在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实行专项岗位培训等多种帮扶政策让低收入人群尽快实现就业。

  随着不少企业陆续恢复了生产,吴霞公司里很多员工也都重新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她叫卢金秀,是位单亲妈妈,眼下在一所中学担任宿舍管理员。

  这位胳膊有点残疾的员工叫邓和平,如今在银行从事保洁工作。

  五个多月的时间,没有一名员工因为失去工作而离开公司。在贵州安顺,像这样的小微企业不在少数。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负52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17.43亿元,城镇新增就业35.1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小微企业平均税负降低了25%左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20:5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