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仁亮:“住”进群众心中的“正能量”

四川省什邡市委组织部 周祥 陈紫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郑仁亮是四川省什邡市人民医院妇委会主任、行政后勤党支部书记。2017年初,她上任洛水镇李冰村第一书记,对于从未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80后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李冰村的贫困户大多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体弱多病,再加上村里各项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也亟待改善,当时的村党支部被评定为“软弱涣散支部”。初到李冰村,“一切都是灰色的。”是郑仁亮对这个村子的第一感觉。更糟糕的是,当村组干部见到她这个白白净净、穿着高跟鞋的第一书记时,从心底里并不认可她。

  扶贫工作要顺利开展,取得村民的信任是关键。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她就打电话、发短信向身边有经验的朋友、长辈请教,常常一个问题,她会同时向几个人请教,借鉴他们的经验,最终形成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她的手机收藏夹里的内容不再是哪类化妆品好用,取而代之的是农村工作中大大小小的注意事项,很快她就学习到了一个能尽快接地气的土办法:脱下高跟鞋,走进幺店子(方言:农村里卖杂货的小店铺)。

  “天天到哪去?就到麻将馆守着,和他们摆龙门阵,听他们唠家常,和村民搭话,就这样天天在村里逛,慢慢地他们就觉得我是这个村里的人了。能听到村民的真心话,老百姓也慢慢地接纳我了。”了解了群众的所需、所盼后,郑仁亮结合上级帮扶单位的帮扶政策和村集体的实际情况,与村两委共同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

  针对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老年人体弱多病的情况,郑仁亮所在单位的医务人员和这些老人进行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根据他们的病情,郑仁亮给他们指定相应医生,比如有冠心病的,就指定心内科的医生来帮扶,让老人足不出户可以就医,随时给老人健康方面的指导。同时不定期为村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每年两次将多功能健康体检车开到村里,为老人们进行更全面的体检服务,通过对老人们身体健康的关怀,让村民的生活更有质量。

  村里的老年人大多听力不好,不知不觉地,村民们都把“郑仁亮”叫成了“正能量”,把这个第一书记放在了心上。

  修路、安装路灯、开展洁美行动......每一项工作都在悄悄改变着村里人的生活。郑仁亮清楚,要使群众不返贫,必须激活内生动力。李冰村村民历年来有种植大蒜的习惯,但连年种植同一种作物,会破坏土壤养分平衡,使大蒜品质降低。为了让有限的土地更好地增收,2017年,郑仁亮和帮扶单位在5.5亩的土地上试种了羊肚菌,起到了极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该村羊肚菌发展到了100余亩,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管。

  通过政策扶贫、医疗帮扶、产业指引等方式,2018年,李冰村14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郑仁亮也获得了村组干部的信赖和支持。

  在驻村帮扶过程中,郑仁亮也点燃了李冰村村组干部的工作热情,村党支部甩掉了“软弱涣散支部”的帽子,成为了市、镇两级表彰的优秀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0: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