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年轻干部向脱贫一线集结 锤炼硬本领 尖兵正出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年来,吉林省各级组织部门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年轻干部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注入新鲜血液、凝聚强大力量,让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历练成长。

  选尖兵、派硬人,聚力脱贫攻坚“主战场”。吉林省委建立五级书记责任体系,选派各层级各领域优秀干部全员出击、尽锐出战。2019年6月,省委组织部点名选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从省直部门抽调50名优秀年轻干部,组建省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专职负责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萍召开动员会议,对做好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工作作出部署,吹响了年轻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集结号”。各市州抽调233名年轻的精锐力量,组成了9个调研指导组,冲锋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锻忠诚、锤党性,投身政治训练“大熔炉”。省调研指导组开展工作前,专门对50名干部开展岗前培训,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系统性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思想内涵,学深学透脱贫攻坚政策要求。在一年多来的脱贫攻坚实践中,省调研指导组把党支部建在组上,把组织活动开展在一线实践,把践行总书记扶贫思想与调研指导工作紧密结合,共开展9轮集中调研,足迹遍布4613个行政村、61590个农户,和基层共同研究脱贫攻坚方案。在调研指导、访贫问暖中,年轻干部学思用更加贯通,知信行更加统一,党性更加坚强,信仰更加坚定。

  压担子、严管理,打造严实作风“好形象”。省委组织部制定了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干部管理办法,建立了“周调度、月报告、季总结、年考核”的管理体系,全程加强日常管理和跟踪考核,使年轻干部沉得下、练得实、干得好。省市两级调研指导组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问题反弹”为职责,保持过硬作风,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工作方式,一年多来累计跋涉59万公里,查找并推动整改脱贫攻坚各类问题10208个,积极主动帮助基层出点子、想对策,全力以赴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

  壮筋骨、长才干,一线墩苗检验“真成色”。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用年轻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三个一批”,即:精准提拔一批县乡党委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集中提拔一批县乡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择优提拔一批表现突出、作风过硬、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年轻干部。近年来,全省共提拔424名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树立起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有舞台、受褒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