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六月初八

  >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
  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
  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
  选举质量
  >抓好粮食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要闻简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于28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民事案件同人民群众权益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各级司法机关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要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要及时完善相关民事司法解释,使之同民法典及有关法律规定和精神保持一致,统一民事法律适用标准。要加强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工作和监督指导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质量(四)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条例》总结吸收各地各单位探索积累的实践经验,就会议选举的组织实施作出具体规定。比如,在会议条件方面,明确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在候选人介绍方面,明确选举前选举单位的党组织或者大会主席团应当以适当方式就候选人情况,向选举人作出实事求是的介绍,对选举人提出的询问作出负责的答复。在写票投票方面,明确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票上的代表和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名单按照上级党组织批准的顺序排列。在当选要求方面,规定差额预选时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列为正式候选人,正式选举时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始得当选。在报告得票情况方面,坚持全面准确反映选票选项内容,反映党员、代表选择情况,保障党员、代表知情权,规定报告得票情况包括得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和另选他人等。

  【手机短评】
  抓好粮食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
  “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仓廪实,天下安。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2019年达到6.64亿吨。今年以来,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粮食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仍全力推进,夏粮再获丰收,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创历史新高,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生动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对各级政府而言,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在优化农产品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推进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图说中国】
  “鲲龙”驭风入海踏浪腾空
  ----------
  26日,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驭风入海、踏浪腾空,成功实现海上首飞。这是AG600飞机继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之后实现的第三次首飞。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作为我国“大飞机家族”之一的AG600,最多可载水12吨,能够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下图)

“"

  【基层党建】
  夯实工作机制 提升党建实效
  ----------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把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机关党支部载体功能,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作用,夯实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实效。具体而言:一是选好配强支部班子。按照“精兵强将干党务”的要求,选好配强支部班子成员,经过提名酝酿、换届选举,支部副书记及组织、宣传、纪检委员全部为“85后”干部,为支部班子注入年轻血液,有效激发机关党建的工作活力。二是明确支部委员职责。制定支部委员责任清单,明确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其他委员具体职责,上级有关部门的党务工作安排由支部委员一一对应承接,确保各项工作不缺项、不漏项、不错项,及时有效地将上级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定支委会工作办法,支部重大问题由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支部委员一人一票,并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充分保障支部委员权利,共同承担机关党支部的领导责任。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7: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