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书记讲党课】国家开发银行赵欢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围绕“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加强国开行党的政治建设”主题,为全行讲专题党课,强调全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新成效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开发性金融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赵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国开行是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全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消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机关病”,提高治理效能。各单位“一把手”要深刻认识自己在本单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性和肩负的重大责任,作讲政治的表率,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赵欢指出,国开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加强党对开发性金融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肃清胡怀邦案件恶劣影响,全行党建质量不断提高,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开行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包括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对于存在的问题,全行要对号入座、对照检查,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加以整改。

  赵欢强调,全行要强化政治领导,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政策效果。准确把握国开行作为政策性金融的本质属性,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和政策目标作为首要任务;准确把握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定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发挥作用;准确把握国开行的业务边界,确保把宝贵金融资源投向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需要的领域。要坚定政治信仰,对党绝对忠诚,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国开行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国开行干部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开行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化理论武装;践行“三严三实”,从严管理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推动政治和业务的高度统一和全面统筹。全行党员干部要着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强化“融入式党建”意识,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提升金融治理能力,有效管控信贷领域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金融报国、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加强对“一把手”用权行为管控;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培育金融报国、风清气正的金融文化。要压实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扭转管党治党宽松软局面。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各级党委这个关键主体,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压紧压实责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的落实;增强斗争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挥监督合力、统筹推进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要强化总行机关政治属性,在全行党的政治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要将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作为目标,突出政治引领,抓实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情感、锻造政治忠诚、淬炼政治定力、凝聚政治力量;强化政治担当,对排查出的各项具体问题要坚决整治到位,努力破解“灯下黑”;增强政治功能,建设“四强”党支部,将讲政治切实落实到机关业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7:53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