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举行集体学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7月24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七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讨贯彻落实举措。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学习讲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应邀作辅导报告,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全球力量之变、科技革命之变、大国博弈之变,对《意见》有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解读。党组成员吕昭平就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建设“科创中国”作重点发言。党组、书记处其他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总体要求,聚焦七大关键领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精髓,坚定不移做到“七个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学习贯彻《意见》为契机,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在研判新变局的基础上思考未来事业发展,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要深刻理解当前中央经济政策对处理国内外复杂形势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路径,结合科协组织特点加深对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办好“科创中国”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区域经济试点,大力推进科技经济融合。要勇担新时代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光荣使命,坚定履行科协组织团结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通过组织创新把科技创新的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提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更到位,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上“科协答卷”。

  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8:14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