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宫庆水:当好“领头羊” 建成“万元村”

新疆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许建文 申金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拱棚里,红的西红柿、绿的辣椒挂满枝头;合作社里,成群的羊羔肥壮可爱;麦田里,金黄的麦浪随风起伏……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巴什阿曲村呈现出一派富足和谐景象。“我们有个好书记。”正在锄草的村民吐尔荪托合提·热杰甫说。

  被村民夸赞的是和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宫庆水。驻村以来,他紧紧聚焦总目标,围绕“1+2+5”重点任务促发展,形成产业协同、互补融合的发展格局,巴什阿曲村人均收入过万元的目标正在实现。

制度管人才能管好人

  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不强,村干部落实制度时紧时松,村级事务管理不规范……刚驻巴什阿曲村时,宫庆水面对的是一堆待解的难题。

  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好人。宫庆水针对村情实际,健全完善工作、学习、考核等20余项制度,定期组织党员、村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指导督促村“两委”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促工作。宫庆水与村“两委”研究,将工作队员、村干部按职责分工结成帮带对子,工作队员指导帮带,村干部具体落实,周点评、月考核,压实村干部主体责任,解决村干部依赖思想重的问题。

  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宫庆水指导村“两委”建立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人才库,通过村民推荐、村“两委”考察的方式,对25名政治觉悟、综合素质较高的村民进行重点培养,给他们设岗定责压实担子,选贤与能提供平台,将3名表现优秀者及时纳入村“两委”班子,村民评价对此很高。

  “宫书记高标准严要求抓班子,村干部感觉到了压力就有了动力,担责尽责意识越来越强,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好,村民满意率从以前的20%提高到了98%以上。”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艾麦尔·柯尤木钦佩地说。

一个“金点子”富了一群人

  巴什阿曲村人均耕地少,部分村民增收门路不多,有返贫致贫风险。宫庆水和村“两委”研究,确定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带动村民稳定增加收入的发展思路。

  村里有菜窖86个,秋冬储菜,春夏闲置。宫庆水在如何提高菜窖利用率上动起了心思。“菜窖种平菇是一本万利的好事。”朋友的一句话让宫庆水找到了解决办法。和村“两委”研究后,他邀请山东农业大学科研所专家来村,在菜窖里举办培训班,面对面讲经验、手把手教技术,指导村民种平菇。同时,鼓励支持64户村民成立平菇种植合作社,带动22名村民稳定就业,年人均增收3万余元。

  村民吐尔荪托合提·热杰甫以前从年头忙到年尾,人均收入不过3000多元。学会平菇种植技术后,他在自家20平方米的菜窖里放置了1500个菌包种平菇,第一茬平菇就净赚7000元,预计全年仅此一项就可收入4.5万元。吐尔荪托合提高兴得眼睛都眯成了缝,他说:“做梦也想不到,闲置菜窖也能赚大钱。真是太感谢宫书记给我们出的这个金点子了。”

  平菇种植有了成效,宫庆水并不满足。他指导村“两委”成立养殖合作社,吸纳204户村民加入;兴办豆腐加工厂和冷库,20名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开办夜市,给24名村民提供创业平台……在巴什阿曲村,人人能增收、户户可致富的局面正在形成。

多坐坑头才能走进村民心里

  宫庆水只要有空闲,就会带着工作队员、村干部去村民家里走访。他说,“只有坐在村民炕头上,才能了解村民之所想,才能解村民之所忧。”

  “宫书记,不好了,买买提艾力晕过去了。”村民买买提艾力·亚森开着一个小型面条加工厂。一次,他不慎摔倒腿部骨折。因为订单没有完成,催货电话不断,要强的他忍着伤痛继续工作,终因劳累过度再次摔倒,伤情加重。家人吓坏了,当即给宫庆水打来了电话。

  宫庆水带着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将买买提艾力送往医院。经过诊断,伤情严重,必须手术。“手术后要静养好长时间,厂里的订单不能耽误,生意离不开我呀。”听到这个消息,买买提艾力坚决不同意手术治疗。“你安心治疗,厂里的事有我呢……”听到宫庆水这样说,买买提艾力才放下心来。

  宫庆水安排好陪护事宜后当即赶回了村里。他组织工人抓紧生产,忙不过来就亲自上阵。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不但原有的订单顺利完成,宫庆水还又联系了一个5万元的新订单。“有这样的好书记,心里真踏实。”看着面条加工厂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痊愈后的买买提艾力感动地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目前,我们正在‘生态牌’上做文章,争取把平菇种植打造成富民产业,实现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过万元的目标。”宫庆水自信地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08: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