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划》 积极构建党员教育工作体系

山东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印发后,山东省委高度重视,及时印发实施意见,抓好贯彻落实,聚焦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强化“党员需要教育,教育需要组织”理念,探索完善全方位立体化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质量。

  完善内容体系多渠道加强党员教育内容资源建设。围绕党员教育7个方面基本任务,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构建以视频影像、电子图书、音频、图文为主要形式的党员教育内容体系。一是策划制作一批教育电视片。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心制作推出一批电视教育片。2019年以来,开发特色党员教育电视片《沂蒙精神》《泰山挑山工》《乳娘》等。今年,围绕“建党10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寻找老英雄》等8个系列145个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重点选题,采取项目化方式组织开发制作。二是培树一批先进典型。注重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从2019年起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发现榜样”活动,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与,积极发现推荐身边榜样,总结挖掘典型事迹,形成一批典型教学素材。去年以来,各级共推荐榜样22796个。三是编写一套党员教育教材丛书。着力挖掘山东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从今年开始,计划利用3年时间编写一套好学管用、适应不同领域党员教育培训需要的本土教材系列丛书,供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使用。

  构建课程体系有计划有组织推进党员教育。着眼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建立开放、多样课程体系,着力提高党员学习计划性、组织性。一是加强课程管理。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建立菜单式课程资源库,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十九大精神”“政治理论”“党的历史”等9大类课程,供党员自主选学。对点击率高、学习量大、党员喜爱的课程进行排行推荐。建立学时制度,累计学习时间,做好学习提醒。二是优化课程设计。开设“灯塔大课堂”,对相关课程进行安排设计,采取专题讲座、视频展播等方式,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每月集中收看。目前已推出《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解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11期课程,平均每期20万个基层党支部组织集中收看,党员在线学习近300万人次。三是打造精品党课。按照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组织书记人人讲党课,先进典型结合事迹讲党课,以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党课,掀起“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热潮,提升党员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

  夯实阵地体系延伸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着力建设各具特色、覆盖广泛的党员教育阵地,让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党校培训向基层延伸拓展。起草全省乡镇(街道)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加强乡镇(街道)基层党校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设基层党校,明确机构、编制、人员、场地,推行党员进党校制度,组织全体党员进党校(行政学院)普遍轮训一遍。积极推进党员教育基地“三个一批”建设工作,即按照“课堂+基地”模式,指导各级依托科技园区、农业综合体、特色产业园等打造一批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依托各级党校、党性教育基地、职业院校、农村干部学院、学历教育教学点等打造一批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基地;依托广播电视制片中心、各级党员教育中心、影视制作机构,指导各级整合电视制片力量和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党员教育制片基地。同时,依托山东广播电视大学,规范提升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工作,指导各市加强教学点管理,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目前,已招收培养五届学员23804人,毕业8366人,其中2310人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为基层培养了一批“不走的大学生村官”。

  优化传播体系提升党员教育覆盖面。以“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为主体,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基础上,着力拓宽党员教育传播渠道。一方面,优化传播矩阵。推进“灯塔—党建在线”转型迭代升级,围绕“三平台一中心”功能定位,对“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的底层架构、应用系统、数据资源、小程序、APP等进行整合优化,统筹办好用好门户网站、手机APP、“灯塔有声”、“灯塔微视”、“灯塔—党建在线”电视等载体,形成“一平台多终端”的党员教育传播体系,打通系统间壁垒,完善有关业务应用系统。整合各级各领域党建信息化资源,研发建设对接联通中心,配套制定数据接口规范,积极推进“一网覆盖、同网管理”。另一方面,丰富传播载体。采取“中央厨房”模式,探索党员教育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上地铁公交、广告大屏、楼宇传播平台等,用党员教育内容占领更广网络空间和公共媒体平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的生动实践,宣传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实际行动,宣传广大党员干部改革攻坚、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把党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健全队伍体系为党员教育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聚焦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要求,着力打造党员教育三支队伍。一是建好党员教育工作者队伍。按照效率优先、上下协调顺畅的原则,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党员教育工作者队伍,理顺工作机制,推进党员教育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二是建好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实施党员教育“名师双百”计划,5年内培养遴选100名“山东省党员教育名师”、100名“山东省优秀党课讲师”。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人员中选聘党员教育讲师。组建全省党员教育专家咨询评审委员会,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分级开展党员教育教材和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交流活动,每年评选一批党员教育好教材、党员教育优秀电视片、党员教育培训优质课、精品党课等。三是建好网络平台管理队伍。坚持“大家的平台大家建大家管”,加强“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安全员、审计员和管理员队伍建设,覆盖全省各级党组织,确保网络运行和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