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仲祖文: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五谈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强调“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工作。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选贤任能,要正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既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决不能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又严把素质能力关,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特别是关键岗位一定要在坚持政治过硬前提下选能力过硬的干部。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多与干部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从乡语口碑中了解,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立体察人、知事识人,为选准用好干部打下坚实基础。

  提高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加强思想淬炼,引导广大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加强政治历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实践锻炼,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中,在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扛重活、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加强专业训练,全面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提升结合实际抓落实的能力,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优中选优、讲求质量,加快形成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工作机制,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方、吃劲负重岗位磨练,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防止拔苗助长、降格以求。要增强干部培养的系统性,有针对性地帮助补短板、强弱项,整体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改进政绩考核方法,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严格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推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完善和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具体措施,巩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关心关爱基层一线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把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纳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进一步凸显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聚焦“卡脖子”领域,加大“高精尖缺”和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形成良好学风和科研氛围,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人才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高峰。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仲祖文:党的组织建设的科学遵循——一谈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仲祖文: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谈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仲祖文: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三谈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仲祖文: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四谈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