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初九

  >习近平向国际热核聚变
  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
  启动仪式致贺信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成风化人聚民心、解民忧

  【要闻简报】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28日在法国该组织总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向会议表示祝贺,积极评价亚投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出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各成员要聚焦共同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最佳实践、坚持开放包容,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中国始终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继续同各成员一道支持和办好亚投行,为国际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民法典专业性较强,实施中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要发挥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通过社会力量和基层组织务实解决民事纠纷,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质量(五)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条例》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体现在选举工作各环节各方面。比如,在人选产生方面,规定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加强审核把关,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基层党委审查,对代表产生程序和资格由上届党委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进行审查;规定由上届委员会提出的党总支、党支部、党委和纪委委员和书记、副书记人选,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在呈报审批方面,明确规定时间内,将大会请示、人事方案请示呈报有审批权限的上级党组织审批;明确选出的委员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在纪律监督方面,明确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领导,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违反党章和条例规定的严肃问责等。

  【手机短评】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明确提出“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为我们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从2012年底到2019年底,我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至551万人,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彰显了我们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本来就有很多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基层党组织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实践,坚持问题导向,转变思路、整合资源、培训队伍、改进方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实效。

  【图说中国】
  三峡水库有效拦蓄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
  ----------
  7月26日14时,受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每秒,迎来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27日14时洪峰流量达到60000立方米每秒,拦洪削峰达百分之36.7。下图为27日,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乡村文明】
  成风化人聚民心、解民忧
  ----------
  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落掌村,贫困户彭贵林的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疫情防控期间,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他无事可做,经济压力与日俱增。就在彭贵林一筹莫展之时,洗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服务队来了,把技能培训和岗位对接等就业服务送上了门。“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关键是能学到技术,为以后发展积累经验。”在服务队协调下,村里从事水果种植的老乡发来务工邀请,帮助彭贵林摆脱了生活困境。“老乡们都忙着干活,农村风气为之一振。”洗马镇社区办事处主任余廷刚说。近年来,洗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作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农业乡镇,镇里大部分村落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对此,洗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揽镇里各行各业100多位能人,成立“薪满艺足”志愿服务队。余廷刚介绍,“薪满艺足”志愿服务队的100多名成员,囊括了镇里各行各业的能人,累计为30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服务。在龙里县,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有525支,服务时长突破100万小时,带动农村10余万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7: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