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辛向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大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总结我们党执政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党的建设的经验,在多个维度上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比如,关于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这一经验和原则本质上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反映。这一规律告诉我们: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比如,关于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是反腐败斗争规律的现实要求。要不断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把威慑、约束、信仰有机统一在一起,把“三不”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大大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着充分反映。比如,关于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不仅把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送进了历史博物馆,而且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比如,关于要把握经济建设规律,明确回答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判经济形势要立足大局,看清长期趋势,把握经济规律,特别是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要被短期经济指标的波动所左右。”把握经济建设规律,我们党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大大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重大命题,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把握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比如,关于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必须要用正确的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所谓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我们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比如,关于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我们可以增强战略自信、战略定力,更加深刻认识到,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会改变,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专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08: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