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秋舫:铿锵玫瑰绽芳华

陈怡静 郑培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她叫黄秋舫,是福建省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女干部, 2020年初挂职任德化县三班镇党委副书记、兼三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来到山区德化,黄秋舫便扎下根、沉下心,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前线。她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工作成效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疫情防控的“女战士”

  “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呀?”黄秋舫经常在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接到年幼儿子的电话。挂职驻村伊始,黄秋舫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场硬仗。作为一名母亲、妻子和女儿,黄秋舫想念挚爱的家人。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局当前,责无旁贷,黄秋舫毫不犹豫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大年初三便匆匆辞别家人,驱车赶到德化三班,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作战数月没有回家。黄秋舫说,“戎装在身,保家卫国;卸甲归来,兵心依旧。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选派的干部,危难时刻更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一来到三班村,黄秋舫以最快的速度、花最短的时间了解三班村的各种情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效有力地调动村两委的工作积极性,带领团队投入农村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她调动广大村民群众的力量,第一时间组建了三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即“青年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排查队”和“老年协会督导队”, 协助村两委开展宣传、排查、劝导等工作,构筑起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广大村民群众为依靠的安全“防护墙”。

  疫情暴发伊始,乡村医疗条件薄弱,防护物资紧缺,黄秋舫多方协调,主动对接,号召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助力农村抗“疫”工作。她不仅协调厂家捐赠400多斤消毒水原液,用于全村公共场所消杀工作,还个人出资购买一批进口优质口罩,供三班村防疫一线人员使用,解决了防控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此外,黄秋舫还对接联系了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等社会组织,捐赠了600罐八宝粥、600碗方便面、1500瓶功能饮料和3000个杯子等生活物资,为三班村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提供了物质支持。三班村陶瓷企业密集,是德化县复工复产压力最大的乡村之一。面对人口流动带来的防“疫”压力,黄秋舫琢磨出了“企业开单,政府代办”的服务举措,助推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村里不少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资金难问题,黄秋舫及时联系当地金融机构,结合当前的惠企政策,以靠前对接、上门服务的方式,邀请金融机构直接入企签订信贷融资协议,确保企业复工资金第一时间得到保障。在黄秋舫的带动下,三班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有条不紊,全村上下安全稳定,没有出现任何不稳定因素。

扶贫济困的“暖心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黄秋舫始终秉持“小善大爱、扶贫济困”的情怀,在深入了解德化山区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后,按照山海协作、精准扶贫的思路,坚持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相结合,她主动协调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助推山区脱贫攻坚工作。3月25日,黄秋舫对接了多家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联手为德化县8个乡镇的贫困户、9所中小学的困难学生送去了粮油、服装、鞋帽、书包、棉被等物资,捐赠爱心物资共21302件,总价值达538万元。黄秋舫还利用三班陶瓷企业密集的优势,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瓷厂务工,鼓励他们改变“等靠要”思想,通过自身努力实现“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已帮助22名贫困群众走上了就业岗位。此外,黄秋舫还特别关注特殊贫困群体,5月10日母亲节那天,她带着面线、粮油等生活物资进村入户慰问困难母亲。六一儿童节到了,她主动走进贫困户家中慰问,不仅为孩子们带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也为他们带去了关怀和温暖。

乡村振兴的“领航人”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这是黄秋舫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沿海来到山区,她深知,打铁还得自身硬,乡村要振兴,必须强班子。5月15日,黄秋舫带领三班村乡村振兴考察团一行20人赴晋江市调研,学习沿海地区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学习“晋江经验”,村“两委”成员纷纷表示要学习沿海兄弟单位干事创业的闯劲和爱拼敢赢的精神,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为契机,推动三班村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5月28日,黄秋舫邀请省、市乡村振兴专家团队走进三班村,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在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项目推进等方面建言献策,为三班村乡村振兴和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黄秋舫鼓励村“两委”发挥“领头雁”作用,利用三班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抓重点、补短板、找亮点、强弱项,着力在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民生振兴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一条具有三班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真抓实干的“好书记”

  “黄书记您伤得严重吗?这是我家里藏了多年的老茶油,拿来给您抹脸上的伤口,可别留下疤痕啊!”“黄书记,这是我家自己养的小母鸡炖出来的鸡汤,您伤得这么厉害,赶紧趁热喝补补身子!”……听闻他们的“第一书记”在进村入户的路上摔伤了,村民们纷纷自发赶来看望。原来,为更好了解村情民意,黄秋舫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贫困户,不久就走遍了全村13户38名贫困户。在一次雨后走访途中,黄秋舫在盘桓泥泞的山路上艰难前行,不小心重重摔了一跤,身上多处受伤,脸上也挂了彩。眼下正是战“疫”、扶贫两场硬仗的关键时期,黄秋舫不想让村民和同事担心,便一个人悄悄去卫生院简单处理伤口。本想“瞒天过海”,不料脸上的伤疤还是藏不住,村民们知道后纷纷赶来嘘寒送暖。2020年初刚驻村那阵子,三班村很多村民还心存质疑;可现在,一提起黄书记村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位女书记一点也不娇气,凡事都冲在最前线,为我们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的确是位真抓实干的好干部!”

  巾帼不让须眉,铿锵玫瑰绽放芳华。黄秋舫担任三班村第一书记的时间虽不长,却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成效赢得了人们的认可和赞誉。所谓“第一书记”,是组织给予的重任,是群众寄予的厚望,是在任何急难险重工作面前责无旁贷的“第一人”,黄秋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08: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