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桂林市:弘扬“湘江战役”精神 提高党员教育质量

桂林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桂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湘江战役“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精神,探索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格局,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一、以“突出政治引领”为目标,在推进“大学习”的浓郁氛围中强化理论武装。一是突出重点学。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课和党员学习的必修课,着力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等特点,发挥远程教育网络优势,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习语讲堂”“湘江战役‘三勇于’精神”“党员必修课”等专题专栏,推动党支部运用“三会一课”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二是现场体验学。在党员教育培训中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市委书记带头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丰碑——湘江战役”专题党课;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观“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主题展播,展播活动共接待600多个单位、1200多个党支部、15000多名党员前来学习;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赴湘江战役发生地全州、兴安、灌阳,开展“寻找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红军先烈,从“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精神中汲取营养,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是创新载体学。开展“弘扬长征精神,争做红色基因传承人”大型沉浸式红色教育活动,创建远教红吧、开设红色“云”党课,举行千人齐唱红色歌曲、万人重走长征路,大力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深化“《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发掘更多有价值的红色人物和故事线索,进一步引导加强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组织专家深入挖掘以湘江战役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元素,开发制作《红星闪耀桂林》读本,编印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手册10万本,广泛开展学时代楷模、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提升学习成效。

  二、以“升级示范基地”为基础,在构建“大格局”的教学体系中提升保障能力。桂林市以推进党员教育移动化、智能化、全媒体化和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为方向,以“升级示范基地”为基础,构建全市党员教育基础保障“大格局”。一是让主阵地“强起来”。结合新时代党员教育要求,在原学用示范基地基础上建设第一批12个党员教育“红色引领+”新型学用示范基地,涵盖红色历史、组织建设、廉政教育、产业发展、企业融合、旅游文化、社区服务等不同类型。各基地采取“一地多点”的形式进行建设,进一步拓展党员教育覆盖面,促进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二是把优质资源“连起来”。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积极用好用活湘江战役史料,以红色资源、基层党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为核心,以“桂北红色教育链”“城市党群服务链”“特色经济产业带”等为主线,打造“一线一基地”的红色教育新平台(“一线”即桂林市党员教育红色路线,包含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一基地”即桂林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走出一条以“湘江战役长征精神”为核心,以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三大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为载体的党员教育新路子。三是把党建云平台“用起来”。探索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按照“共建共享、互为支撑、齐抓共管”的思路,全力打造包括党建业务管理系统、门户网站系统(桂林党建网)、手机终端系统(“桂林先锋”微信公众号)、大数据分析系统等四个基础系统的“桂林市智慧党建云平台”,有效发挥党建宣传、党员教育、组织管理、党群服务等四大功能,让全域党建大数据在各基础系统之间实现共享。开展全州县“全域信息化党建”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创新开设“指尖课堂”,通过“党建云互动”系统,党员可以远程参加会议、培训,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可以留声留影留痕,助推党组织活动有效开展。

  三、以“打造教学精品”为导向,在实施“大培训”的教育课堂中提升党性修养。桂林市强化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策划,注重发掘各条战线、各个领城、各个行业的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鲜活案例,依托“壮美广西党建云”平台,推出一批有传播力、影响力的新媒体作品以及互动引导活动,打造共建共享的党员教育“中央厨房”。一是深挖湘江战役红色历史。组织拍摄《绝境、绝命、绝生,湘江战役——鲜血与生命写就的英雄史诗》《抗日烽火铸辉煌——桂林抗战文化》等4部精品影像课件,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唱响“红色旋律”、厚植红色基因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引导党员重悟初心使命。把对党忠诚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制作《初心》系列公益微视频,加大宣传推广运用,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常态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活动,自觉保持忠诚之心、筑牢忠诚之魂、实践忠诚之行。三是选树抗“疫”战线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组织拍摄《战“疫”》系列微视频,广泛宣传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09: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