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铜仁市:党课声声入心 党员“声”临其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7月2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周寨村第一书记李康为帮扶的村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为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一线党员排忧解惑、鼓舞士气。参加专题党课的该村党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聚精会神、心无旁骛,仔细听讲、认真记录。

  铜仁市党员领导干部、理论专家、党务工作者、先进典型、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等纷纷走上讲台,结合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实际讲党课,黔东大地掀起讲党课、听党课的热潮。

  问计于民,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7月15日,“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推送了党课开讲啦第一讲带你聆听老党员的“初心”故事。

  这堂关于“初心”的党课是从铜仁市玉屏县朱家场镇街上村开始说起,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街上村缺水农田难丰收,农业发展一直深受缺水困扰,村里有一名老党员,村民也亲切的称呼他为“老村长”,他叫杨西平,每逢春夏两季,他便穿行在街上村的田埂上、山林间,四处寻找水源,为农田灌溉而奔走。  

  就这样,历时两年,老党员杨西平带领街上村的村民用双手硬生生地凿出了黄旗坳至鸡公洞水库的486米通水渠隧道。从此,街上村的千亩良田得到了灌溉,村里的各项产业也顺势得到了大发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今年5月以来,铜仁市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参与党员14.3万人次。据悉,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身边榜样”讲党课,推动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贴近实际、取得实效。

  问需于民,触动内心的互动交流

  在铜仁市机关讲堂、工厂企业、田间地头,党课声不绝于耳。走进铜仁市扶贫微工厂内,景航服装公司负责人廖景伟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单明了的事例,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让搬迁群众了解到了党的好政策和家乡的发展变化。

  搬迁群众搬得来,如何稳得住、能致富是关键。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搬迁户张维德是一名党员,由于自身原因无法正常工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党支部通过对张维德的文化学历、技能水平、就业创业意愿及培训需求等信息进行了调查、梳理、登记,最终让他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铜仁市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为主,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集中培训班课堂,以及演播室、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载体,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问心于民,奋战一线的生动实践

  杨治毅原本是铜仁学院的一名讲师,2017年3月,他放弃优越舒适的工作环境,主动请缨前往德江县平原镇南坪村任第一书记,全心投入南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大年初一,正在家里与家人团聚的杨治毅得知村里有一人从湖北方向刚刚返回家中,他第一时间独自驾车赶回南坪村。杨治毅手握扩音喇叭,走在村组道路上。他还通过微信群、贴标语、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讲解等方式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

  杨治毅迅速组织村民和脱贫攻坚队员,抢抓时节,下地务农,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短短一个多月以来,南坪村的产业缺口已经基本补回来。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管理谋划,稳定好白茶、油茶等长效产业,扩大辣椒、肉牛等短效产业,打造猴头菇、稻花鱼等特色产业。

  深入浅出讲党课,内化于心促发展。铜仁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以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战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纷纷走上讲台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堂精彩党课。铜仁“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惠及党员和群众20.32万人次,帮助解决突出问题540余个。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1:04 来源:铜仁智慧党建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