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三课齐开” 推动党课走“新”更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按照对党员“有启发、有触动、有实效”标准,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党课开讲啦·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要求,通过开展引领式、体验式、互动式党课,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在军工文化园开展行军体验式党课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在军工文化园开展行军体验式党课

  引领式党课:突出“带动学” 激发教学热情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党课姓“党”,有“党味”,“接地气”。通过制作“党课开讲啦·我是党课主讲人”长图,创新活动形式。对优秀党课及党课主讲人进行评选,并在山城微党建公众号进行展播、推广。评比创新采取“互联网+党建、大分散小集中”的线上方式,将参赛的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注重从党课质量上下工夫,在选好党课授课人上,坚持领导以上率下、专家解疑释惑、先进典型引路,把真理讲精彩,把理论讲生动。区级领导深入所在党支部及包扶的村(社区)讲示范党课,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人人讲党课,党员谈心得体会蔚然成风,让党课春风化雨、干货满满、深入人心。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北疆社区老党员唐明亮在自家小院为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讲党课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北疆社区老党员唐明亮在自家小院为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讲党课

  体验式党课:突出“实践学” 创新教学模式

  搭建实践型党课载体,党课由室内搬到室外,由书本搬到实景,由机关延伸到基层,更接地气、更具活力。创新开展行军体验式党课教学形式,充分利用碾子山区红色教育阵地,将党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走,基层党组织深入重山园学习东北抗联精神、走入华安军工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体验“眼观、耳听、步行、身历、口传、心品、演绎”七大特色教学模块,聆听“军工科学家”、体验实弹射击等特色课程,重走“长征之路”,重忆革命历史,在实地党课教学中使党性得到洗礼升华。邀请华安厂老党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专题党课,讲授华安史,以实景展现故事、用实例教育引导、以实情打动人心,让在场党员“身临其境”。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为2020年新转正党员宣讲党课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为2020年新转正党员宣讲党课

  互动式党课:突出“多向学” 增强教学效果

  以“七一党建活动月”契机,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庆“七一”优秀微党课展播,从“听人讲”变成“我来讲”,从“书记讲”变成“大家讲”。在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景区、田间地头等户外场所,将党课与演绎红色故事、创作红色教育系列微视频、山城红色文化实景解说相融合。基层党组织邀请专家学者、模范人物、党校教师开展互动式党课宣讲,鼓励党员“晒一晒”身边故事、亮一亮自身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创新开发形式灵活、短小精悍的“微党课”,将流动党课送进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微党课”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载体烘托大主题,提高了党课教育的参与性、针对性、启发性和实效性,真正让“党课开讲啦·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在基层落到开花、讲出实效。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政法委、司法局联合党支部宣讲《旅游与法治同行》专题党课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政法委、司法局联合党支部宣讲《旅游与法治同行》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1:32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