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初十

  >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
  作出重要指示
  >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势
  >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打造推动乡村振兴生力军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29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火箭军政治委员徐忠波同志颁发命令状。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给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记一等功;给陆军装甲兵学院某教研室教授单东升,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某教研室教授万明杰,海军潜艇学院某研究所主任、教授笪良龙记二等功;给96911部队某研究室高级工程师谭可可、国防大学某学院正高级工程师胡晓峰记三等功。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势
  ----------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政治发展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稳定政治环境和有力政治保障。

  【基层党建】
  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
  日前,集基层党组织管理、党组织书记管理、数据智能分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吉林省长春市“党建地图”上线,目前已采集录入全市488个社区党组织、2096个村党组织、2443个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基本信息。“党建地图”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地理位置精准度不够高、党组织书记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让想了解基层情况的各级部门通过精准定位和导航,快速到达基层党建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全面了解其工作开展情况。此外,“党建地图”有助于各基层党组织随时上传分享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形成学着干、比着干的浓厚氛围。长春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近日在朝阳区红旗街道德昌社区调研时,发现一些老旧散小区的楼栋门、电线杆、墙面上的小广告得到了全方位清扫,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效果明显。他们当即通过“党建地图”的“随手拍”功能将其做法发给其他社区党组织,鼓励大家学习交流。党员干部通过“随手拍”可发现城市治理的死角和盲区,各类问题从发现到处理到结果反馈一条龙呈现,推动了基层治理精细化。“党建地图”还提供工作日志记录、学习平台链接等工具,推进线上线下党建工作有机融合。

  【图说中国】
  福平铁路 铺轨贯通
  ----------
  7月28日,随着最后一根长轨在福州松下站铺装到位,国家重点项目福平铁路全线铺轨贯通。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段,计划于今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距离,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于完善东南铁路交通网络具有重要意义。(下图)

  【一线视角】
  打造推动乡村振兴生力军
  ----------
  广东省清远市是农业大市,长期以来,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二元结构问题突出,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短板。如何补短板、解难题?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是一个突破口。对此,清远市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由党员、村干部等组成的1000多人“乡村新闻官”队伍,连接起全市1037个行政村(社区)、上百万计的人民群众,履行着“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助农民致富”的职责与使命。改革成效如何,群众的表情会给出最真实的答案。2018年“乡村新闻官”刚一成立,就面临不少村民种植的农产品增产却没有好销路,只能烂在树上、埋在地里、屯在家里的问题。于是,“乡村新闻官”们集体上线播报,各类滞销的农产品变成供不应求的抢手货,原本面带愁容的农户,转眼间笑容满面,直接受益的贫困户达3164户。今年初,受疫情冲击,全市乡村优质农产品堆积如山,“乡村新闻官”马上行动,仅在2月底就卖出500万斤砂糖橘、500万斤冬瓜、130万斤淮山药。线上,“乡村新闻官”卖特产、赞美景、讲村史、谈美事,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吸引了大量游客走进乡村,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线下,他们奔走于农户家,收集农产品种养信息;走街串巷,化身服务员、调解员,解决乡亲们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闹心事;活跃在舞台,与乡亲们一同策划文化活动,传承传统文化……这些乡村治理、城乡互通的生动景象,折射出乡村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深刻诠释了“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的内涵。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