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黔东南州:“四个一” 强化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建设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贵州黔东南州持续加强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一批设施完备的教育基地,建立一套务实管用的管理制度,培育一批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开发一批独具特色的教学课件,有力保障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资源整合,打造一批设施完备的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全州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按照有影响、有阵地、有载体、有管理、有经费“五有”标准,整合财政、党费和涉农部门资金,新建和提升改造一批“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管理先进、兼具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目前,全州党性教育基地达69个,其中,黎平会议纪念馆被中央宣传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贵州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等列为党员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锦屏县华寨村、三穗县颇洞村、施秉县望城村、黄平县寨碧村等8个基层单位已挂牌确定为“黔东南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一套务实管用的管理制度。建立组织保障制度,切实把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列入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由州、县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对被命名为州级党性教育基地的,由州管党费一次性补助2.5万元。建立运行管理制度,按照突出特色、发挥作用的原则,对基地培训数量、内容、对象、方法、形式等予以明确,其中,州级基地每年培训不少于12期400人次。建立动态调整制度,对党性教育基地进行挂牌管理,每年定期组织检查评估,对连续两年评估不合格的基地,取消党性教育基地资格;同时,定期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对达到党性教育基地标准的,及时命名并挂牌管理。

  注重严管厚爱,培育一批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按照素质较高、数量适当、结构合理和专兼职结合的要求,建立由党校教师、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先进模范人物、领导干部和部门业务骨干等组成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目前,全州有一定教学水平的专兼职党性教育教师328名。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加快知识更新储备,每年举办1—2期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班,并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参加上级各类培训,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2018年以来,州、县两级共培训党性教育教师895人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派党性观念强、德才素质好、教学水平高的党性教育教师送课下乡,请熟悉基层、经验丰富的乡村“土专家”“田秀才”到州、县来传经送宝,强化互动交流,提升教学水平。注重关心关爱党性教育师资成长,对表现优秀的教师在职务、职级和职称晋升方面优先考虑,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加大挖掘力度,开发一批独具特色的教学课件。州、县两级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结合教育基地的内涵和要求,编撰翔实生动的推介资料,将基地的文化资源特点展现出来。注重收集、整理、选编具有全州代表性的红色文化教育素材,组织编撰红色文化与党性教育乡土教材,作为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专题学习教育资料。目前,组织编辑出版《家风》《毛泽东在黎平会议》《红军在黔东南》《解放与剿匪故事》《黔东南现代革命史讲座》《红色黔东南故事丛书·红军故事荟萃》等系列丛书,摄制《信仰》《传承》等微视频。开发的“党建与产业扶贫:黔东南实践”课程已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好课程精品库,摄制的微视频《信仰》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人民网评为优秀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09: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