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把防汛战场当作干部考场 用事实说话 靠实绩度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马鞍山

督查督办联动考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安徽马鞍山市把防汛救灾作为考验、锻炼干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的督查督办组,下设4个专项督查组,在防汛救灾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该市在考察中注重精简高效,在不影响防汛救灾工作的情况下,市与县区(园区)联动,统筹开展考察识别工作。加大督查督办力度,4个专项督查组聚焦责任落实、巡堤查险、应急抢险、值班值守、灾后重建等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现场督查、核查,发现问题现场督办解决,累计开展实地督查110余次。坚持问题导向,发送督查专报14期、督查督办函11份,并对发现交办的问题进行“回马枪式”督查,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启动问责。拓宽考察识别维度,4个专项督查组与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密切联动,视情列席各级防汛救灾有关工作会议,定期收集各地履行防汛救灾责任情况,及时掌握督查反馈中的问题,全过程、多维度了解干部表现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深挖干部实例,通过实实在在的事例,看干部的心思是否用在救助群众和防范风险上,更加客观准确地研判干部。

  坚持奖惩并用,该市将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评价意见作为确定年度综合考核等次的重要参考,作为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表现平平的,及时分析发现干部能力素质上的缺陷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锻炼;对工作不力的、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问责、及时调整。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市及县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通报批评、约谈、诫勉等方式,累计问责48人次。及时宣传、表彰防汛救灾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网络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江西贵溪

“四定”考察画准像

  近期,江西贵溪市探索构建“四定”考察机制,定考察指标、定重点对象、定考察办法、定结果运用,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战场一线考准识别干部,为打赢防汛救灾主动仗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针对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最具攻坚性、紧迫性、实践性的特征,该市紧扣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5个方面,突出斗争精神和奉献意识,制定是否把抗洪救灾作为政治工作来抓,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防汛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是否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否把党旗插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等考察指标,突出重点,注重可操作性,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的真实表现。

  该市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聚焦市防汛救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关键部门党政正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85后和90后干部6个类别,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分类别、有侧重地开展“双线验证”考察法。线上利用网络信息大数据检索功能,实时收集“智慧党建”平台、本地主流网络媒体等防汛救灾信息,实现干部表现线上“捞”;线下组建5个市委防汛抗洪专项考察督导组,由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照线上收集结果,深入21个乡(镇、街道)考察识别干部,重点掌握先进和后进“两头”干部及现实表现。

  为树立“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的鲜明导向,该市用好用活一线考察结果“红黑榜”。通过提拔重用一批、跟踪培养一批、考核奖励一批、宣传表彰一批、调整问责一批的“五个一批”方式,激励引导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截至目前,宣传报道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6人,重点储备表现突出干部31人。

湖北恩施市

跟踪挖出好干部

  近日,湖北恩施市遭遇特大洪水,并伴随大面积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为激励干部在防汛救灾一线担当作为,该市迅速启动干部应急考察识别工作,将防汛战场变为干部考场。

  在服从大局中考察政治表现。在防汛救灾中考察干部的党性修养,重点看政治意识强不强,是否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深入一线抗灾救灾。7月19日,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恩施市委紧急动员曾经在该乡工作过的干部支援救灾。不到半个小时,11名干部主动报名,火速集结赶往受灾现场参与应急处置。市委组织部将11名干部的现实表现记录到干部政治表现纪实档案,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加分项,并将他们列入乡镇换届干部考察调配的重点名单。

  在统筹调度中考察治理能力。在防汛救灾中考察干部的能力素质,重点看干部是否能够妥善应对复杂局面,科学处置突发事件。恩施市突发山洪和滑坡灾害造成大面积停水断电,关键时刻,电力、水利等系统干部统筹调度、协同作战、联合发力,人民生产生活较快恢复正常。市委组织部对两个部门党委、领导班子的应急表现形成专项考察报告,向市考核委员会专项汇报,并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救灾细节中考察干部作风。在防汛救灾中,重点查看干部是否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是否始终站在防汛抗洪抢险的最前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救援因洪水受困的群众时,恩施市“两违办”主任刘本云连续工作16个小时,300多名群众踩着他的肩膀上船脱困,充分展现了人民至上的群众观念。干部考察组跟踪发现了解了刘本云的事迹,及时向市委推荐表扬。

  通过防汛大考,结合日常表现,恩施市及时表扬在防汛救灾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8名、党委领导班子集体5个,将50名表现优秀的干部列为跟踪培养考察对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1: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