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3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十一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
  座谈会
  >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要闻简报】
  >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民法典专业术语很多,要加强解读。要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
  ----------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民法典获得高票通过。这部“写满民事权利的宣言书”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构建起全方位的民事权利保护体系,将我国民事权利保护工作推上了新台阶。在这一大背景下,行政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更要明晰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依法保护好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的认识和评价,大多来自于对行政部门的认识和评价。在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过程中,行政部门尤其要注重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严肃处理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人员。此外,管理部门还应当格外注重行政程序问题。程序是实体的保障,程序越规范科学,实体行为就越有章可循。要严格遵循决策程序,包括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避免“拍脑袋决策”等问题再次出现。

  【时代楷模】
  中宣部授予陆军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时代楷模”称号
  ----------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宣传发布了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硬骨头六连”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的英雄连队,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洗礼,参加战役战斗161次,被授予“战斗模范连”、“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8次,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发扬光大“硬骨头精神”,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被陆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表彰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硬骨头六连”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认为,“硬骨头六连”在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展现新面貌、焕发新光彩,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建连育人的杰出代表,是瞄准强敌练兵备战的时代标杆,是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彰显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生动诠释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和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应对强敌锻造尖刀铁拳的胜战追求和使命担当。

  【图说中国】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
  7月以来,江西各地多次遭受暴雨袭击,降雨总量达到常年的3倍以上,洪涝灾害严重,人民军队火速集结,驰援抗洪一线。子弟兵布沙袋、垒土石、筑子堤、填缺口,头顶风雨烈日,脚踏泥泞洪水,分秒必争,接续奋战。人民军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用强烈责任担当筑起“红色堤坝”。连日的洪水浸泡、烈日曝晒侵蚀了战士们的皮肤,但撼不动他们守堤的决心。子弟兵的辛苦和勇敢,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们纷纷为抗洪战士送食物、送物资,洪水无情,但在抗洪救灾一线上军民却不断谱写着抗洪鱼水情。(下图)

  【新时代先锋】
  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
  他曾是一位勇敢的战士,在一次边境作战中失去了左腿。回到家乡,他主动请缨,离开舒适的机关下乡驻村,拖着一条3公斤重的假肢与党员群众开荒山、种茶树,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小康。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这是“最美退役军人”王明礼的奋斗人生。1984年5月,在一次边境自卫作战中,不满20岁的王明礼担任尖刀班班长。一个雨夜,战斗打响。前方的潜伏哨遭到敌人炮火袭击,3名战士身负重伤,上级指示迅速营救。眼前的距离只有不足百米,王明礼清楚,猛烈的炮击加上密布的地雷,这段路九死一生,他决定只身前往。一个,两个,就在王明礼将最后一名重伤战友从雷区向安全区域转移时,一颗炮弹在他们身边爆炸。王明礼用身体掩护战友,战友得救了,他却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左小腿,右腿也严重受伤。1985年11月,退伍返乡的王明礼因为身体原因被安排到贵州省思南县总工会工作。王明礼说:“这个工作算是清闲,但把这个时间浪费掉可惜了。”2000年,王明礼主动请缨下乡驻村扶贫,先后担任了8个村的驻村干部,他动员大伙儿养鸡、养鹅,村民的收入渐渐有了增加。但为了开发最适合思南本土的茶叶种植产业,王明礼联合几个志同道合的退伍战友挺进海拔上千米的万家山,在荒山上搭起帐篷、拖着假肢,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用三个月的努力,把流转出的1000亩荒山开垦出来,种上茶苗。然而,天灾挡不住,万家山上第一批栽种的茶苗,在接下来的霜冻期冻死了一半。关键时刻,经过当地党委政府出面协调,茶园用分期付款的方式采购到茶苗,不久,寄托了万千乡亲脱贫希望的农业合作社成立。13年间,合作社种植茶树6000多亩,带动周围6个村4000多名村民脱贫致富,人均年收入从不足800元提升到10000元。王明礼的扶贫路还在继续延伸。如今,他们又来到另一座荒山。新的阵地上,21000亩茶园正在规划建设,这里寄托着几千名乡亲的脱贫发展梦想。2018年11月,王明礼被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3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吉林考察。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最美退役军人”、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明礼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脱贫答卷》(第4集)——甘肃古浪:在绿水青山中创造金山银山。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