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河南省各地创新举措务求实效 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5月开始,河南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河南省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精心筹备,认真实施,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乡市:讲好主题党课,不断提升活动实效

  新乡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基层党员普遍讲,创新党课形式,不断提升党课效果。新乡市红旗区委组织部以“如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题为党务干部授课,专门设计“三会一课”情景模拟的环节,增强了党课的针对性、实效性。长垣市人民医院、长垣市人民检察院分别开展以“立足本职,践行医务工作者初心使命”“经典润心灵 书香溢检察”为主题的微党课比赛活动,一线党员职工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所思所悟讲授微党课。

  焦作市:开展“三讲”活动,丰富党课形式

  “三讲”,即支部走心讲,即每月在本支部全体党员中通过多媒体、情景剧、实物展示等形式讲党课;党委遴选讲,即对各党支部书记的党课进行遴选,在片区内进行党课观摩评比;县区级精品讲,即对优秀党课进行精品评选,在焦作市范围内通过党建e视讯、电视台、焦作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推介,并组织在焦作市各类培训班上进行授课。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焦作市党支部以企业微信会议视频形式开展了2600余场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为主题的党课活动。

  许昌市:组织部长带头讲党课,为活动开展做好示范

  许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同民同志作为党课主讲人,以《坚持知行合一 争做优秀组工干部》为题,为许昌市组织系统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党课,与大家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回顾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并围绕加强新时代组工干部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南阳市:抓实外建党组织,确保活动全覆盖

  南阳市常年外出的流动党员达3.1万余人,为加强流动党员的党课教育,市委组织部指导外建党组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有力推动了活动的全面覆盖。活动开展以来,南阳市委驻北京党工委、南阳市委驻郑党工委邀请专家开展讲党课活动。

  信阳市:形式多元讲党课,增强活动吸引力

  典型示范讲党课,注重用好“身边榜样”,制作“党课开讲啦”纪实视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党课效果。互动交流讲党课,市委党校以访谈式教学方式,举办专题党课活动,通过讲述、提问、互动、分享、总结等形式,激发共鸣,让党课“活”起来。围绕中心工作讲党课,结合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浉河区湖东街道、十三里桥乡等党(工)委书记,以“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为主题,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

  驻马店市:突出“一点三性”,增强党课时效性

  “一点”即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重点。“三性”即注重党课的实用性,本着“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按需授课。注重党课的系统性,围绕提高党员的先进性这一目标,不断完善授课内容。注重党课的实践性,坚持学以致用,对于农村党员,邀请农业专家通过田间地头等情景式授课模式开展活动,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对于机关党员,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工人党员,邀请先进劳动模范在生产车间开展互动式授课,增强生产技术技能。

  济源示范区:整合资源,丰富活动内涵

  坚持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开展,依托先锋课堂、党校课堂、“玉川党建”电视栏目、党校送课下乡等载体,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等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2020年度党员教育片开发制作工作中,深挖和整合愚公移山精神、济源红色故事、革命故事等教学资源,在直播教学类党员教育片中开辟《党课开讲》系列教材制作和征集活动,邀请身边典型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7:36 来源:“河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