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信扫一扫 ×

  他曾是一位勇敢的战士,在一次边境作战中,因为掩护战友失去了左腿。

  退伍回到家乡,他主动请缨,离开舒适的机关下乡驻村。拖着一条3公斤重的假肢,他与党员群众开荒山、种茶树,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小康。他就是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明礼。

  1984年5月,在一次边境自卫作战中,不满20岁的王明礼担任尖刀班班长。一个雨夜,战斗打响。前方的潜伏哨遭到敌人炮火袭击,3名战士身负重伤。战友的生命危在旦夕,上级指示迅速营救。王明礼清楚,猛烈的炮击加上密布的地雷,前方不足百米的距离,确是一段九死一生之路。他毅然决定只身前往。

  “因为他们是我的“亲兄弟”,我一定要去救他们。”王明礼说。

  一个、两个,就在王明礼将最后一个重伤战友从雷区向安全区域转移时,一颗炮弹在他们身边爆炸,并触发了周边的地雷。王明礼用身体掩护战友,战友得救了,他却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左小腿,右腿也严重受伤。

  1985年11月,怀揣着荣誉证书和四级残疾军人证,王明礼退伍返乡。因为身体原因,他被安排到贵州省思南县总工会工作。为了能够参与更多工作,工作中王明礼总会小心翼翼地掩饰自己身体的残疾。他说:“我虽然负伤了,但我不要躺在功劳簿上,要在有生之年做一点小小的事情、力所能及的事情”。

  2000年,不愿躺在功劳簿上的王明礼主动请缨,下乡驻村扶贫。

  一天,王明礼正在地头帮村民解决纠纷,突然天空雷电交加,他们赶忙牵着牛往回赶。走到村口钢丝桥上的时候,一声炸雷让耕牛受到惊吓,掉进了江里。王明礼二话不说就跳进了江里。危急时刻,他急中生智抓住牛尾巴。被江水冲了将近300米后,他才安抚耕牛安全上岸。上岸后,村民们惊讶的发现因为王明礼的小腿被水流冲水了。

  直到此时,村民们才发现了王明礼的秘密。很快,他是战斗英雄的消息传遍了十里八村,乡亲们更是对这个朴实能干的驻村干部刮目相看。

  此后王明礼先后担任了8个村的驻村干部,他动员大伙儿养鸡、养鹅,种植烤烟、咖啡豆,村民的收入渐渐有了增加。但究竟什么才是最适合思南的脱贫产业呢?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明礼开始关注茶叶种植。

  2007年,王明礼联合几个志同道合的退伍战友,挺进海拔上千米的万家山。开荒创业必定与艰苦相伴,他们在荒山上搭起帐篷,用煤油点灯,用马匹驮食物。山上没有路,大家硬生生开辟出一条3公里的山路。山上没有水,他就带着大家挖水窖。拖着假肢,王明礼和大家一起,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伤口疼痛难忍,只能靠止痛片撑着。每当有人要泄气的时候,王明礼总说,再苦能有蹲猫耳洞的日子苦?再难能有攻山头的时候难?就是依靠这样的信念,三个月后,流转出的1000亩荒山被开垦了出来。

  然而,天灾挡不住,万家山上第一批栽种的茶苗,在接下来的霜冻期冻死了一半。很多人萌生了退意,王明礼却对大家说,茶园就是阵地,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我们没有退路。

  关键时刻,经过当地党委政府出面协调,茶园用分期付款的方式采购到茶苗,参与干活的周围村民也表示,等茶园有了收益再领工资。2009年春,受损茶苗顺利完成补种。不久,寄托了万千乡亲脱贫希望的农业合作社成立。13年间,合作社种植茶树6000多亩,带动周围6个村4000多名村民脱贫致富,人均年收入从不足800元,提升到10000元。

  王明礼的扶贫路还在继续延伸。如今,他们又来到另一座荒山。新的阵地上,21000亩茶园正在规划建设,这里寄托着4个村庄、几千名乡亲的脱贫发展梦想。

  2018年11月,王明礼被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