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来了毕幸福,村民“必幸福”

江西贵溪市委组织部 徐灵高 曾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家好,我叫毕幸福,贵溪市委组织部的干部,希望与各位同志一道,齐心合力建设幸福塘湾。”2019年5月1日,一个简单的开场白,让大家深深地记住了这个第一书记“必幸福”。

“这两个教育太有针对性了”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2019年5月9日,从江西贵溪市塘湾镇塘湾村党员活动室传来铿锵激昂的歌声,给人以无穷力量。而站在台中间那个身高1.78米、指挥台下党员唱红歌的,正是驻村第一书记毕幸福。

  因上届个别村干部违法贪腐,塘湾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党员思想波动大,群众意见多,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这一困境,毕幸福没退缩,发挥其熟悉农村的优势,很快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开展“红色+法治”双轨教育,通过送上“红色关怀”、开展“红色教育”、唱响“红色旋律”、举办“红色晚会”、开讲“红色党课”、分享“红色故事”、践行“红色承诺”等“七红工程”,使党员教育寓教于乐,很快将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心凝聚起来。同时,邀请贵溪市司法局法宣干部定期为党员干部、群众上法治课,筑牢拒腐防变法治底线。

  “塘湾村个别党员干部会腐化,党组织缺乏战斗力,主要原因就是党性不强、法律意识淡薄。毕书记这两个教育太有针对性了,简直是为塘湾村‘私人定制’的。”村支书龚文强肯定地评价道。

  2019年底,塘湾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结束,成功“摘帽”。2020年6月,塘湾村党支部被评为贵溪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7月,塘湾村党支部被评为鹰潭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社区)党支部。

“我是第一书记,我来第一个守”

  作为第一书记,毕幸福在日常的驻村工作中,处处以“第一”标准要求自己,冲锋在前,尽心履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毕幸福正月初二就赶赴塘湾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正月初六,塘湾村下排组出现一例疑似患者,高烧不退。得知这一情况,毕幸福第一时间与疫情防控部门取得联系,并启动村应急防疫方案,隔离封村,设置卡点,张贴提醒标志。在安排卡点值守人时,毕幸福说:“老规矩,我是第一书记,我来第一个守。”询问、测温、登记,对进出村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进行严格检查,严进严出,一丝不苟。

  “因疫情封村了,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困难,基本生活物资有保障不?”最牵动毕幸福心的还是那些贫困户,带着这些关切,他一家一家地走,一户一户地问。“毕书记,我家里都好,一些小困难也能克服,你在外要多注意防护,别受凉了!”在走访贫困户徐秋莲家时,徐秋莲动情地说道。在盲人贫困户詹高发家,毕幸福摸着詹高发的手试手温,又到床前捏捏棉被看厚不厚。3天走访下来,没落下一户一人。

  2020年,毕幸福被评为贵溪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组织派我来就是做事的”

  脱贫攻坚是驻村第一书记的首要工作。在驻村的那些日日夜夜里,毕幸福心里无时无刻不装着群众、不想着发展经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组织派我来就是做事的”。他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了。

  “毕书记,我家压水机没水了,能帮帮我吗?”一天夜里,忙了一天的毕幸福刚躺到床上就接到贫困户黄水旺的电话。黄老夫妇都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多年来一直靠自家的压水机取水,去年下半年因干旱汲不到水,这才打来求助电话。群众没水喝那可是大事呀!毕幸福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今天一早,镇水务人员就帮我们老两口接装了自来水,直接流进水缸的。”当毕幸福第二天来到黄水旺家,两位老人紧紧握着毕幸福的手一再感谢。贫困户们的一件件小事,就是关乎脱贫攻坚的大事。毕幸福就这样,一件一件地做,一样一样地解决,乐此不疲。

  在解决好贫困户家里事的同时,毕幸福不忘集体经济强村这个大工程,他积极借助政策东风,按照“建一套机制、推一项改革、投一批资金、试一批项目”的思路,与村组干部合力一道,创新推出“集体经济项目化、项目运作实体化、实体项目基地化”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塘湾村集体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一年以来,塘湾村共发展集体经济项目4个,分别是投资200万元肉牛场项目、50万元鳖鱼养殖项目、200亩稻虾扶贫项目基地、农林废弃物收储运站点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超十”的蜕变,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0.6万元。2020年7月,毕幸福被评为鹰潭市2019年度先进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10: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