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是编辑部:为推进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0年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前夕,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阐明党的组织建设对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党的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重大成就,明确提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

  一是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是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三是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四是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题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讲话,贯通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现实性、指导性,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并抓好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建党和思想建党有机结合,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这一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生动阐述,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马克思主义认为,当无产阶级处于一盘散沙时,是没有力量的,只有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才能在争取自身利益的斗争中取得胜利。把分散的个体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形成严密组织体系,实现力量倍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在革命战争早期,我们党就科学认识到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著名的三湾改编,以建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而载入史册。如今,新时代的党组织建设已使“支部建到网上”、“支部建到产业链上”,等等。从长征路上党小组“保证一个不掉队”,到新中国各行各业的“党员突击队”、救灾抗疫一线的“临时党支部”;从50多人的小党,到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近百年来,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集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和执行力。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特别是新时代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组织严密、组织有力是重要保证。

  2020年7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考察调研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新华社发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弘扬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思想,深入总结党的历史,深刻阐明:“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同时,把党的组织建设同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相协调,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重要论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强调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强调“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建设理论,为确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是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对事关党的组织建设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对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不同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始终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坚强保证的光辉历史,深刻阐明:“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党都根据形势任务需要,以正确的组织路线服务于党的正确政治路线、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分析了当前的复杂形势:从国内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即将开启;从国际看,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如何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从容、掷地有声回答: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用强大的组织体系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贯彻到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既要“造形”更要“铸魂”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刚刚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迅速引起强烈反响,掀起学习热潮。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和巨大优势。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辉煌成就,开辟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正确道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组织比作“形”,把思想比作“魂”,强调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这是组织建设的核心要求和关键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时代“铸魂”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解决这个“难处”和“不易”,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不懈地在组织建设中“铸魂”,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挥好党的组织体系强大优势

  “嘀嗒、嘀嗒……”三大战役期间,毛主席和党中央在仅有35平方米的“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一不发人,二不发枪,三不发粮”,凭着向各地区、各战区发出的一封又一封电报指令,通过严密有序的组织体系,转化为千军万马的冲锋号,打败了国民党反动军队。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党的组织优势。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建立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其中地方党委3200多个,党组、工委14.5万个,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怎样才能发挥好这一强大优势?总书记指出: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都坚强有力、充分发挥作用,党的组织体系的优势和威力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这就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的道理所在”。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进一步抓好党的各级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总书记强调,“我们抓党的建设,首先就抓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建设,制定的各项党内法规都对中央领导同志提出更高标准,要求中央领导同志在守纪律讲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为全党同志立标杆、作表率。”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总书记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不能出现“拦路虎”。

  ——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总书记要求,地方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不能出现“中梗阻”。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总书记要求,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不能出现“断头路”。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大政方针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总书记要求,要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各级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围绕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动落实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一支规模宏大、专业门类齐全、能力素质较高的人才大军初步形成。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光有思路和部署,没有优秀的人来干,那也难以成事”。围绕如何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书记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关于选人用人标准,总书记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振聋发聩地讲明,“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

  关于干部能力建设,总书记强调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十分具有现实针对性地指出,“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关于选人用人把关,总书记强调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再次严肃地表明态度,“决不能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总书记强调要优中选优、讲求质量,提醒各级组织部门,“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降格以求”。

  关于干部培育和管理,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出进一步的要求,“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关于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明确制度改革的方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关于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总书记为干事创业的好干部鼓劲加油,“要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总书记强调要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向全党发出号召,“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千秋基业,干部为要,人才为先。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选人用人育人等方面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有力指引我们党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达到新水平。

  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具体制度,形成了党在组织建设上的鲜明特征。这一制度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又形成全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既切实完善和扩大党内民主、倡导讲真话讲实话,又实行“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我们党既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又始终保持全党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强大有力。实践证明,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初步确立了党的组织制度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健全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这些举措,一方面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确保党员按照党章规定充分行使党内民主权利;一方面又健全和完善了党的领导制度,推动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组织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优势。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相关部门、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把党的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执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前无古人、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一定能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12:20 来源:求是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