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黔西南州:“三个注重” 着力提升教育培训质量

黔西南州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黔西南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及贵州省实施意见,在注重抓好制度建设、精准施教、盘活资源上下功夫,突出党员教育培训规范性、针对性、系统性,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注重制度建设,突出党员教育培训规范性。一是分层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研究制定《黔西南州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及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聚焦基本任务、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培训体系,采取州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党组织日常学习教育的形式,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培训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员教育培训网络,实现工作全覆盖。二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州委将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学习的自查互查和对下级党组织的督促检查。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把理论学习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把学习成效作为干部考察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通过研讨交流、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运用于党委和政府决策。

  注重精准施教,突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一是围绕加强理论武装开设“必修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党员培训班“第一课”和“必修课”,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特点开设“特色课”。针对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不同领域党员,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一线党员、新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实现精准化差异化培训。2019年以来,培训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党员228.2万人次。三是着眼党员实际需求开设“选修课”。按照党员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准备培训课程,对部分课程实行“点单”教学,依托党员活动室、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开展培训,提升党员干部落实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本领。

  注重盘活资源,突出党员教育培训的系统性。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目前,共有教师214人,其中,专职教师37人、兼职教师177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创造条件选派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以及其他高校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年轻教师或干部到各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跟班锻炼。二是加强本土教材开发。开发制作《驻扎深山斩穷根——程显臣》《扶贫路上的领头羊》等20余部300分钟本土课件,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精品课件。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干部理论学习重点知识汇编》等辅导读本。三是加强培训阵地建设。结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阵地质量。统筹全州红色资源开发,以红色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为主题,在州委党校加挂“黔西南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牌子,提升办学质量。重点建设州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威舍红军村“长征精神”教育基地、万峰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教育基地、贞丰县白层古渡教育基地等一批教学点,让党员干部现场受教育、得启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