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书记讲党课】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农村银行部、党委巡视办党支部积极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专题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2020年7月6日下午,普惠金融部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党支部书记李均锋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授了题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普惠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专题党课。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努力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普惠金融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普惠金融监管能力、全力做好下半年普惠金融工作落实四个方面,要求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把强化普惠金融部政治机关意识体现在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的实践上。

  围绕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普惠金融决策部署上做表率,专题党课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核心是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要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普惠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普惠金融工作讲究金融服务和支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而普惠金融部作为中央和国家推进普惠金融工作的牵头部门,是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先一公里”。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普惠金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好网络借贷专项整治攻坚战、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最先一公里”传导至基层“最后一公里”。

  围绕努力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治理体系,专题党课提出,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要求,从供给体系、需求体系、金融基础设施与保障体系、制度体系、政策支持体系、监管体系六个方面入手,着力构建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相适应、具备商业可持续能力和具有国际竞争实力、覆盖社会各阶层和群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群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需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治理体系。

  围绕不断提高普惠金融监管能力和全力做好下半年普惠金融工作,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握普惠金融监管的理念、目标和原则,优化监管方式方法,从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知识技能、强化底线思维和增强风险敏锐度、解放思想和着眼全局、主动学习新技术、进一步锤炼监管意志品质等方面加强普惠金融监管能力建设。下半年,要继续按照普惠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和会党委决策部署抓好各项工作,重点打好金融保市场主体的总体战和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网贷风险整治、普惠金融顶层设计三大收官战,通过宣传培训、督查督导、调整完善等方式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实见效,同时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政策。

  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按照《银保监会机关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工作部署,2020年7月17日,农村银行部党支部书记郭鸿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郭鸿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农村银行部工作实际强调,强化政治意识是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现实需要、是落实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

  郭鸿同志要求,要带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走在前、作表率。结合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发展和监管任务,他强调,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农村中小银行机构坚守定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按照国务院同意的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实施意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作落地见效;要把握好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把握好思想和行动的关系,把握好机关和基层的关系,将“两个维护”体现在本职工作实效上;要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的“20个不准”,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对自身日常言行高标准、严要求上。

  郭鸿同志强调,要按照会党委要求和机关党委具体部署,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推动农村银行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争当“三个表率”。

  银保监会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7月27日,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书记徐明爽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以《巡视审计干部要做讲政治的标杆》为题,向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了一次专题党课。

  徐明爽同志指出,讲政治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根本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银保监会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题中应有之义。巡视和审计是党中央加强党自身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肩负着督促落实党的大政方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重大政治责任,对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要利剑作用。做好新时代巡视审计工作,巡视和审计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在讲政治、履好职上做表率。

  徐明爽同志强调,做到讲政治、做标杆,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并从思想、行动和纪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把坚定的政治态度和过硬的政治能力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巡视审计政治监督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铁必须自身硬,政治纪律要从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小节严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要坚持严管厚爱,以更高、更严、更实的标准,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严格自律的标杆,努力成为讲政治、严纪律的排头兵。

  党课后部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从思想上、行动上、作风纪律上自觉对标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抬头看路,学思践悟,把中央和会党委的精神要求吃透,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切实履行好巡视审计监督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6:30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