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陶准良:将青春书写在农村大地上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走进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汤池镇金崮村,眼前一片生机。盛夏时节的金崮村被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怀抱,山间阵阵凉风吹散些许的闷热。“瞧!那就是陶准良!”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看,一个头戴草帽,全副武装的男子正在田间埋头劳作。听到说话声,他直起腰,挥挥手。这个皮肤黝黑、憨憨的80后“农民”就是汤池镇金崮村第一书记陶准良。

  一块黑板,一根粉笔,传道授业解惑曾是陶准良肩上神圣的职责。2018年5月,他的青春又被赋予新的使命。响应辽宁省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的号召,他来到汤池镇金崮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三尺讲台到乡村热土,两年来,他凭借着沾满泥土的双脚走进了金崮村民的心坎里,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金崮村稳步奋进在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要想富,先修路”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这是驻村前领导对我们提出的期望,也是我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准则。”陶准良边说边翻开他的驻村日记本,里面一条条记录着村民姓名、困难诉求、解决办法和完成情况。

  “说实话,刚到村里的时候真是‘两眼一抹黑’,不知道该怎么干。”陶准良说。为了了解村情、民情,他用了5个月时间走遍了金崮村的300多家农户,了解村民情况和需求。其中,村民反应最多的是村里的道路问题。尤其是百姓的林地作业路,施工条件比较恶劣,大修没有资金支持,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假如简单修整,一场雨就会恢复原样。

  针对这种情况,陶准良来到现场设计作业路方案,到处寻找低价或者免费的回填料。他带头施工,又是装卸又是运输,一干就是一整天,老毛病滑膜炎犯了,就吃两片止疼药顶上接着干。在施工现场他瘸着腿指挥施工的场景更是令村民动容。

  如今,车辆无法通过的田间路变得宽广、畅通。去往修路现场的路上,恰好遇到了金崮村的蓝莓种植户李廷宇,他开着小轿车去市区送货。提起陶准良,李廷宇竖起大拇指:“陶书记是真为我们百姓办实事啊,这么跟你说吧,以前我运送蓝莓都靠人往外抬,现在我的轿车可以开到大棚跟前儿。”

  驻村期间,陶准良先后带领村民修整作业路10余条,共计3000余米。同时,他积极向上级部门协调争取“户户通”村间道路项目,修建道路6000余米,彻底解决了村民反映的“头号诉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村里的路虽然修好了,但只有村集体经济收入上来了、农民的口袋鼓起来了,这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路才是真的“户户通”了。金崮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仅仅靠传统农业种植,群众致富的难度很大。根据调研,陶准良提出借助紧邻国道和丹东机场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囤地升值,村集体利用70余万元收购30亩地块,这块土地在最新一轮土地调价中,为村集体升值15万元。之后又建设门市出租,门市出租后将实现村集体经济的稳步增收。

  村集体有了起色,陶准良就又琢磨怎么让农民口袋也跟着鼓起来。为了打开农业致富的局面,他先后到多地考察种植项目,最终确定了金崮村的发展之路——东北玉簪种植“党支部+农户”的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

  “东北玉簪是非常好的绿化作物,市场前景好,而且种植简单,对土地面积没有要求,适合农户种植,每亩每年可为村民增加收益1000元以上……”脚底磨烂,嘴皮讲破,可老百姓不敢动。

  百姓不敢干,他就带头干。从地块修整、种植到施肥、打药,全程亲自动手。在管理过程中,优先雇佣低收入群体,解决本村村民打工难。同时,他将前期产出的玉簪,免费提供给本村的贫困户和持有观望态度并有意愿种植的农户,让全村村民看到玉簪项目的前景。渐渐地,大部分村民开始种植玉簪,成规模后再成立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模式逐步形成。

  初见成效后,陶准良又把目光投向更远的未来,积极争取建设资金打造农业园区。目前,农业园项目区正在进行招投标,整个园区建完后,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0余万元的收益。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村里的矛盾纠纷无小事。除了带领村民致富,陶准良还要做好村民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农村社会稳定。金崮村工业园区征地,金崮三组村民多次到村里诉求集体补偿资金分配,情绪异常激动,一言不合竟对村民组长大打出手。这时候,陶准良挺身而出,面对村民的指责和谩骂,他诚恳地说:“我不是官,我就是来给大家服务的,帮助解决问题的……”为了化解矛盾纠纷,陶准良主动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耐心讲解,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班子会议,向上级有关部门反馈情况。看着陶准良奔前忙后,一心为了村民,大家也终于点了头。就这样,两年来,他解决村里占地补偿、边界纠纷、集体信访等问题20余件。

  陶准良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平时好琢磨点事。他结合实际工作,设计了困难村民二维码建档系统,建立电子档案,统计家庭人口数、目前状态、主要贫困原因等,并逐户形成二维码,通过扫码就可以清楚知晓村民家情况,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村民。在疫情防控中,他继续采取扫码登记的办法,设计了二维码扫码防疫登记系统,通过扫二维码将防疫登记变得简单化,在全区广泛推广。

  每一件实事都回应了群众的呼声,每一件实事都办到了群众心坎里。驻村两年多,陶准良以自己饱满炽热的真情赢得了村民们的信赖。“跟着陶书记干,我们放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08: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