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柱会:甘当彝乡蝶变“铺路石”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委组织部、泸州市江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天刚亮,赵柱会吃过早饭,就来到村民李玖生家了解情况:“今年的桔梗药材施肥、剪花了没?买了几头小猪,收入有多少?老妈妈的腿痛好点了没?”赵柱会一边耐心地询问,一边在工作日志本上详细记录下每条重要信息。了解完村民家里的情况,赵柱会又到村头的花椒园地走了一圈,因为马上就要开始采收了,花椒的长势情况一直是她挂在心头的大事。

  2018年7月,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赵柱会,带着组织和领导的重托,以及家人的牵挂,奔赴千里之外的大凉山脱贫攻坚第一线,挂职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前所乡中村第一书记。在这里,她以村为家,视彝族群众为亲人,在驻村期间跑遍了村里的500多户人家,村民称她为“跑腿书记”。

  精准把脉施策,矢志摘“穷帽”

  初到前所乡中村,看到驻村书记是个女的,村民们都向赵柱会投来了怀疑的目光。中村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部分村民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持续巩固脱贫不返贫依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为了尽快熟悉村情,半年时间里,赵柱会和村“两委”干部徒步、搭乘摩托车,翻山越岭行程逾2000公里,走遍中村14个组的村组干部、贫困群众和致富能手,通过召开“院坝会”、实地走访了解,终于找到了贫困的“症结”所在。

  村民要脱贫,关键靠产业。提高中村的土地利用率、土地附加值,改变村民种“懒庄稼”的习惯才是中村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理清了中村脱贫工作思路,她连夜带头研究制定了《中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调研报告》和《2019-2020年特色产业发展计划》等规划,为中村脱贫谋划出了发展方向,也为全村群众致富点亮了希望之光。

  特色产业引领,趟出“致富路”

  赵柱会经过科学论证,制定好产业规划,7次跑县上向领导汇报,最终争取到各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00余万元。资金有了着落,她又努力寻找项目合作人,上宁蒗、下西昌,奔波3000多公里,接触过的公司老板都说,中村这个地方太偏远、成本高、效益低,不愿意来。可她没有放弃,终于在碰了无数次钉子后,将桔梗、续断、附子等中药材种植项目成功引进了中村。

  甩开膀子亲自干。赵柱会带领村干部租赁50亩土地率先种植中药材。她还自学种植中药材技术,开办田间农民夜校,指导村民科学种植。今年疫情期间,赵柱会购买了100公斤桔梗种子和50袋化肥免费发放给群众,建立起了中村40亩中药材育苗基地。在赵柱会的带动下,337户村民纷纷加入中药材、花椒种植行列。

  优质羊肚菌市场售价可达100元每斤,见效快、经济效益高,赵柱会鼓励2户产业示范户示范种植羊肚菌项目。15亩羊肚菌采鲜菇1500多斤,仅种植羊肚菌一项就让种植户人均增收4000多元。同时,她将泸州现代农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到中村,为村民解决了产品的技术和销路问题,引领中村特色生态产业向高品质发展。

  现在,中村已建成了300亩中药材微产业园、40亩中药材育苗基地、800亩规范化花椒基地、20亩烤烟示范基地,预计今年将实现种植业产值100万元,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00元以上。下一步,中村还将推动发展环泸沽湖特色中药材花期旅游,加快“爱情小镇”建设,做热“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变“好风景”为“好钱景”。

  扶贫先扶志,“输血”更要“造血”

  党风带民风,堡垒是关键。赵柱会从党员抓起,利用每月的党建月会、主题党日等载体,将感恩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作为宣讲重点,对中村26名70岁以下的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让每位党员在脱贫工作中都“有事可做,有责要担”。今年6月,赵柱会组织村两委对“设岗定责”履职情况进行了评比,对履职较好的贫困党员发放了20只江阳乌鸡苗。贫困户党员李玖生握着赵柱会的手说:“赵书记时刻为我们群众着想,我们党员更要在脱贫攻坚上做好表率。”现在,党员、干部主动脱贫的斗志和信心更加坚定。

  开拓视野找路子。赵柱会组织村干部以及致富能手代表26人,先后赴云南源博药业有限公司和云南省丽江市鹤庆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对中药材种苗繁育和规范种植、生产加工等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开拓了视野,活跃了思想,学到了技能,坚定了发展产业的信心。

  解放思想补脑子。赵柱会把帮助贫困群众子女接受教育,作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途径。她自掏腰包2000元钱,解决了沙且地儿子杨顺森义务教育入学问题,帮助她女儿杨小美到四川彝文学校幼教专业就读。沙且地激动地说:“赵书记让我‘站起来’,还帮助孩子们‘走得远’,自己更要解放思想,自立自强。”2019年至今,中村无一名儿童辍学,中村朝着“不等不靠,感恩奋进”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脱贫产业有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要丰富和提升。赵柱会和村“两委”筹备组织了“励志奋进 脱贫奔康”文化演出,村民们自编自演了10多个节目,《幸福的歌儿献给你》唱出了喜悦心声,拔河赛、篮球赛,村民热情高涨得像火把节的篝火一样。村民们还投工投劳,男女老少齐上阵,建起了自己的文化院坝,现在“达体舞”跳起来了,主动到文化院坝打篮球的多了。

  如今,赵柱会已融入大凉山的山山水水,和那里的父老乡亲相依相伴。她将不改初心、不负重托,用真情和汗水浇灌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让美丽的桔梗花在满山遍野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08: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