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丽江抓党建促凉山彝县脱贫奔小康 铁军压一线 打赢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云南丽江市聚焦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动深度贫困县宁蒗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81725人下降至4674人,贫困发生率从35.43%下降至2.03%。

  加强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丽江市确定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为关键,以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组织化水平为重点,全面深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市委组织部成立工作组,每季度1-2次深入宁蒗县指导工作推进落实,发现提醒解决工作问题30余件次。

  夯实基础,建强党组织。市委组织部积极指导宁蒗县推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累计实现378个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1个,“丽江先锋”示范点11个。建立新营盘乡2700苹果基地党支部,带动207户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实现年均增收万元以上。宁蒗县3个集中安置点党组织组织属地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4295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良好效应。同时,加大未脱贫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力度,为宁蒗县协调落实、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55个,目前已实现收益417万元,带动86个村发展集体经济。

  激励担当,树立一线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结合宁蒗县脱贫攻坚实际,累计选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93名,坚决调整处理不作为、不称职干部9人。加大村(社区)干部定向招录公务员工作力度,已招录2名表现突出的优秀村(社区)干部为公务员。建立“基本报酬+绩效补贴+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制度,加强村干部报酬待遇保障。

  关注基层,带好一线队伍。市委组织部组织市级单位向宁蒗县增派驻村工作队员56名,处级包村领导25名,增强宁蒗县驻村帮扶力量。开展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清理存在涉黑涉恶等问题村(社区)“两委”干部27名,净化基层干部队伍。加强农村“领头雁”培养,逐村(社区)分析研判,撤换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3人。实施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66名宁蒗县村(社区)干部到云南开放大学跟班学习,提升素质能力,组织调训宁蒗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8500余人次,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凝聚共识,用好一批人才。在宁蒗县深入开展农村优秀人才大排查,回引50名农村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或任职,推动家乡发展。遴选宁蒗县55名教师、医生等优秀人才进行为期三年的帮带培养。组织开展百名专家助推产业发展、百名教学名师促教提质、百名名医促进医疗水平提升三个专项行动,在宁蒗县完成3个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个市级重点产业人才工作站建设,选派39名市级名师、名医和农科专家开展蹲点技术帮扶,帮带培养宁蒗县本土人才。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1: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