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

石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特别是把握好三个方面,着力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基层党组织的精准定位、明确要求。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次集体学习,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要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标定了工作方位、提出了使命任务。无论是“最初一公里”,还是“中间段”“最后一公里”,都必须始终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既要自觉承担起各自的职责,又要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无缝隙贯通、全方位发力,确保政令畅通。这次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一声号令,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闻令而动、一体行动,上下一心、共同战疫,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磅礴伟力,充分彰显了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号召力。严密的组织体系,需要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全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抓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审视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准确把握德才标准,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回应了广大群众对选人用人的新期待。一段时期以来干部“德”不过硬的问题日益凸显,选人用人中出现“四唯”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今天讲的“德”,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一个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党中央到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大力选拔忠诚于党和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人特别是“两面人”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挡在门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风险挑战日趋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迫切需要各级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提高治理能力等方面有过硬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以德为先,不是说只看德就够了,还得有过硬本领。这是我们党正确把握德与才、人与事的辩证关系,紧贴时代脉搏、紧扣时代需要,在干部方针上的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既重品德,也不忽视才干,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更加突出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更加注重从实践和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更加注重在重大考验面前考察识别干部,大力实施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把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广泛集聚起来。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要求。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用好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基本特征,也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农村、国企、机关、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为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制度治党提供了重要支撑。制度是管党治党的有效办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我们要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完善制度和落实制度相结合,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制度体系,坚持把制度执行力作为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2: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