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引领务实高效推进科技交流与合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上强调“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关键是找准结合点,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等基本职责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将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可以有效引领业务工作务实推进。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是科技部直属的国家级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专业机构,中心第三党支部在实践中紧密结合其推动双边科技交流,促进科学普及、人文交流以及承担科技外事礼宾翻译等业务工作,坚持从思想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学习教育四个维度入手,着力增强支部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提高党员职工把握方向、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踏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业务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注重思想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干事业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保证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服务支撑国际科技交流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过程中,党支部通过各种规范化动作加强思想阵地建设,提升党员的战斗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带领支部党员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树立标准化和规范化思想认识。

  支部带领党员职工结合工作职能,定期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实地学习以及主题联学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提升政治素养。鼓励党员参加科技部“根在基层”调研,听取基层服务对象和一线科研人员的需求和建议,并将思考与收获扎扎实实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与联学支部党员共同研讨从疫情蔓延看人类命运共同体、后疫情时期对外科技合作趋势;到香山革命旧址接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教育,激发正家风树正气的思想动力;组织参观“光影典范颂清风”廉洁教育展览,在新中国电影发展历史轨迹中开展廉政教育;邀请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新党员宣誓仪式并共同宣誓,突出政治生命的仪式感和庄重感,践行投身科技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二、通过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建立支部健康的党建生活作息,推动科技交流业务实践能力不断提高。

  组织生活的标准化规范化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的重要支撑,是彰显政治机关鲜明本色的重要举措。使标准和规范的组织生活成为党员健康的作息制度一部分,既可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也必然推动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

  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制度,明确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的主要任务、组织方式和时间要求,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有效落实。注重发挥党小组的主观能动性,支部和党小组统筹制定全年组织生活目标,不断丰富党建生活。

  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设计党建活动主题,组织开展用英语学时政、听外交官讲廉政故事等党日活动,形成了创新主题党日的集群效应和发散效应,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支部党建无声地注入每一位党员的政治生活作息,每一次组织生活不仅带来党员政治素质和党性的提升,在业务上更是有力地提升了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实践能力。

  三、推动党员队伍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形成组织强大生长基因,为业务工作发展提供坚实的根基。

  党员队伍建设是每一个支部党建面临的重要课题。支部设置和党员队伍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可形成健康有序的组织架构,让同志们始终牢记党员使命、始终铭记岗位职责、始终保持旺盛斗志,铸就整个支部发展的强大生长基因,为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四强”党支部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中心党委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下,为加强党支部建设,中心三个支部均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支部书记,各党小组组长由处级领导担任。在配齐配强支部委员的同时,支持优秀的年轻同志成为中心党委委员,有力的推动党建与业务的同谋划、同部署。第三党支部着重培养党建业务“双肩挑”的年轻干部,把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提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整体性、关联性和契合性,使两者真正相互结合、渗透贯穿,做到深度对接、融合发展。

  支部党员队伍建设标准化规范化,锤炼了党员职工的优良作风,引领了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支部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落实部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快速反应,主动应对,统筹推动疫情防控与党建业务齐头并进;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配合相关司局积极开展重大专题调研、驻外机构报回资料初筛以及与疫情相关科技文献翻译等工作;在接待国外病毒专家来华以及线上交流研讨会上,勇挑重任承担口译等紧急任务;积极挖掘有助于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资源,跟踪国际新冠疫苗研究新进展,及时与各地科研管理部门共享欧盟和英国关于病毒发布的科研快讯;支部将新冠疫情期间的抗疫小故事编制成《口罩日志》,以图文生动再现支部成员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担当奉献的精神面貌,做到有效防控疫情和推动党务业务工作两不误。

  四、加强学习教育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制定支部“教学大纲”,以党建学习促业务能力提升。

  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实现学习教育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各党小组则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活动,坚持做到每周有安排、每月有目标,为支部集中学习预热,营造“学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同时,支部加强对借调党员的学习督促,注重邀请群众共同参与学习教育活动。

  在执行学习计划时,支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业务工作,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并根据学习效果将部分特色活动固化下来。支部书记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支部围绕国家安全日、反腐倡廉教育月等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党建知识竞赛等支部活动,各党小组利用网络课堂、微信公众号、党建APP等加强学习。针对具体学习内容,在自学的前提下再集中学习,支部委员事先提炼核心内容,尤其对于思辨性较强的内容,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开展辩论,以辩促明、以辩促学,增强集体学习的趣味性,有效提升党建学习和业务能力的融合。

  这种支部统一制定“教学大纲”的学习模式,强化了学习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增强了党员职工的创新思想和能力储备,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实现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决胜之年,2020年将在我国科技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和承前启后作用。交流中心第三党支部充分利用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这一有力武器,从思想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几个方面发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务实高效促进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实践表明,标准化的过程要把党建的谋划、引领体现在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激发每一位党员担当作为,切实在思想上树立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体现在实际工作上、嵌入到实际工作中,并以推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实现党建和业务的联动推进、良性互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7:05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