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雅安市:“党课开讲啦”示范课再掀活动热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闻名于世的安顺场悲喜相衬,造就了“信仰坚定就是力量、团结同心就是希望、激流勇进就是胜利”的红军强渡大渡河精神。红星照耀的安顺场,昔日的战火和硝烟早已消逝,红军精神却世世代代在这里传承。7月29日,在滔滔大渡河畔,四川省雅安市“红心向党、绿动雅安·党课开讲啦”示范课在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广场火热举行。

  雅安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李昌伟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解读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室内课堂”变“实景课堂”,让党员身临其境

  安顺场距四川省石棉县城10公里,是全国唯一以悲衬喜的红色旅游景区,为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30条精品线路之一。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走过的路、住过的屋、用过的枪、写下的标语、军民团结奋斗的故事,在这里都已经成为一种红色文化,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

  实景课堂取消了讲台的隔阂,拉近了授者与听者的距离,130余名来自石棉县的党员代表齐坐在一起听党课、忆初心,感受着红军吹过的风,追忆着红军走过的路,“党课”在此不仅仅只是一场传统意义上的单向教育,更是“中国工农红军”与“当代共产党员”在不同时间、不同维度上的激情碰撞。一个个直观的场景、鲜活的事例融入主讲人的党课之中,真正触及听众的思想和灵魂,使党员思想有共鸣、心灵受洗礼、学习有实效。

石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王雅君讲述悲喜安顺场

石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王雅君讲述悲喜安顺场

  “单一课程”变“组合套餐”,让党课“党味”更浓

  区别于一节课一位老师一个学时的固定党课模式,本次“红心向党、绿动雅安·党课开讲啦”示范课活动通过三位不同身份的“讲述者”,围绕“政治、红色、绿色”三个课堂,为大家带来丰盛的精神大餐。

  雅安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主任、市委宣讲团成员李昌伟副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授课方式解读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石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王雅君以《悲喜安顺场》为题向大家娓娓道来安顺场的过往与现在。美罗镇坪阳村党总支书记王志伟联系自身实际,分享党建、产业与乡村振兴中的所感所悟。三堂党课讲出了“党味”,防止了空洞的说教,可亲、可信、易接受,可模仿、可借鉴,教育效果好。

石棉县美罗镇坪阳村党总支书记王志伟讲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石棉县美罗镇坪阳村党总支书记王志伟讲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单向灌输”变“互动课堂”,让党课入脑入心

  本次活动改变了传统党课“填鸭式”的教育方式,把党课内容与党员干部需要相结合,用大家听得懂的“乡音土话”,使得党课内容看得见,摸得着,让每位党员都能“坐得住、听得进、有感触”。课后的有奖问答,充分调动了党员的参与性与积极性,多次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三堂党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以来,雅安全市范围内共有4637个党组织通过演播室、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开展讲党课活动,近10万名党员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接下来雅安市各县(区)、部门(单位)将持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