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铜陵市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让党员教育“声”入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铜陵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聚焦“搭台、备课、送学”三个方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讲党课、学党课热潮,有效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搭建赛课大舞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在铜陵市普遍开展一次专题党课活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上下联动,广泛参与,聚焦“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紧盯初心故事、身边榜样、政治理论、党内法规、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六大重点内容,组织开展讲党课、上党课,交流心得体会,碰撞思想火花,凝聚讲学做合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党组织对党课内容精心筛选、严格把关,市委主要领导率先讲、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踊跃讲,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建设。截止7月底,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5600余次,党员讲党课2200余次,12篇精品党课作品入选《“我是党课主讲人”精品集》,成为党组织内部教育的重要范例。

  提高备课专业度。从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万千工程”师资、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筛选近百名党员教育讲师,打造一支讲得透党的声音、走得进党员心窝、留得住基层受众的党课讲师队伍,他们了解基层组织建设需要、熟悉基层党员需求,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根据党员实际需求,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党员上党课“点课单”,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廉政、学习榜样、专业技能等各个方面,党员提前“下单”确定党课内容,大幅提升了党员上党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新党课模式,引导各级党组织灵活运用采取访谈式、研讨式、互动式、讲座式等形式提升党课吸引力,突出“短而精”,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大白话”,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系统特点,分别开设组工党课、青春党课、老干部党课、榜样党课等类型党课,让党员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有启发、有触动、有效果。

  推动好课进基层。顺应全媒体时代传播规律,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大传播格局,让党的“好声音”响彻城乡角落,推动党课宣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断提高宣讲的覆盖面、辐射力和影响力。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多媒体等手段,运用线上教学形式,开展视频直播互动教育。复工复产以后,深入基层社区、田间地头、生产车间、乡村振兴主战场等生产生活一线,在党课中增设主持人串场、主讲人授课、专家点评、观众问答等环节,进行互动交流式授课。通过接地气儿、冒热气儿的“草根经验”和专家型、学者型的“政策官宣”碰撞融合,把党课讲出“新时代味道”,促使党课走深走实走心。集聚各单位上报的党课视频资源,筛选出精品课程,市委组织部集中统一再打磨再包装,择优向“安徽先锋”系列平台推荐,在铜陵市“先锋在线”智慧党建平台上展示推介。选取部分精品党课主讲人在“同在党旗下”区域型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进行宣讲,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同时将精品党课纳入“万千工程”送教下基层党课清单,作为党员线上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学习教材,为基层有针对性选学提供优质资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7:27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