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十六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建强村支部  脱贫有门路
  >江西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作出这个重要判断,是有充分依据的。——摘自习近平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既直接又基础的重要意义。日前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在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进一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基石。从1949年研究生在学人数仅629人,到2020年预计突破300万人,我国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少到多、从弱到强快速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制度。一大批勇攀科技高峰的“登山队”,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技术变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立足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放眼国内,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层次领军人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放眼国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兴起,高精尖科技领域竞争尤为激烈,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决定性力量。这些都呼唤我们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只有始终聚焦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内涵发展,才能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尽快由大到强,真正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强国。

  【脱贫攻坚】
  建强村支部 脱贫有门路
  ----------
  盛夏时节,走进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大庙口镇韭菜村,山上楠竹林道,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山下楠竹加工厂,木方竹帘制作热火朝天。楠竹加工厂里,贫困户李小义正忙着切割竹筒。“村党支部扶志建产业,竹林入股、清扫保洁和厂里务工三笔收入加起来,我每月收入近4000元呢。”他兴奋地说。因为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韭菜村曾是远近有名的省级贫困村。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后,为巩固脱贫成果,去年10月底,韭菜村党支部立足丰富的楠竹资源,率先在全县开展“三变改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试点。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村里办起竹木加工厂,鼓励贫困户以楠竹林入股。短短7个月,楠竹加工厂实现产值130余万元。近年来,东安县把建强农村党支部作为脱贫攻坚的固本之举,全县29名县级领导带领121个帮扶单位党组织、15个乡镇场党委与38个贫困村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构建领导联村、部门帮村、干部驻村的精准帮扶机制。该县大力实施“一村一产业”集体经济规划,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推动3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6004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图说中国】
  河北唐山:鹭鸟南湖舞翩跹
  ----------
  北唐山南湖公园所在地曾是因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近年来,经综合治理,该处已经成为一座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近日,大批鹭鸟飞抵南湖公园,在此觅食、嬉戏。(下图)

 

  【基层减负】
  江西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
  “业务群、党员群、工作群,市里群、县里群、镇里群,请回复、请查收、请上报……过去一打开手机,各种工作通知铺天盖地而来,让人应接不暇”,提起即时通信工作群的清理,江西宜春高安市石脑镇的小熊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清理太及时了,大大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为解决江西政务新媒体运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今年5月25日起,江西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对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失效或无效的政务新媒体逐一清理,并对保留使用的登记备案管理。省政府办公厅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坚持每周调度一次,对清理工作进展较慢、成效不太明显的市,专门组织人员进行调研督促。目前,江西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数量由清理整治前的3527个整合至1286个,清理率,关停或下架政务APP87个、微信公众号1149个、微博275个、其他政务新媒体730个。江西还将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彻底整治内容不更新、功能不实用、解读比例低、互动回应差等突出问题,确保“一网、两微、一端、一抖”等平台运维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推动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7: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