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你解决抓落实常见的“五个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落实是党委办公厅(室)的基本职能,是推动中央精神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党委办公厅(室)干部抓好落实应着力解决“五个问题”。

  培养良好习惯,解决工作拖拉问题

  抓好落实应着力养成“三个习惯”。

  注重计划的习惯。工作要有计划,如同盖房子要有一张图纸。党办工作点多面广,往往大事要事难事急事交织。这就要分清轻重缓急,划定主次先后,拟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主动认真的习惯。抓落实往往从领导的一个电话、一句交代就开始了,但光靠完成领导交办的事来提高自己不行,必须自我加压来提高。

  请示汇报的习惯。严格遵循事前请示、事后报告的原则,重要工作要经常性地报告进展情况。不重要的事也要勤于沟通,直到落实为止。工作完成后,要及时汇报、形成闭环。

  掌握看家本领,解决文字粗糙问题

  以文辅政是各级党办机关工作的主要方法,练好这个看家本领,主要有“四靠”。

  靠认识。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才会专注,专注才能提高。有的到机关没几年就成了一把好手,有的工作多年仍摸不着门、一听写材料就烦,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与认识到位与否密切相关的。

  靠钻研。机关公文有一定规律可循,要很好地体味、研究。要把握各文体特点和写法,不论是调查材料、经验材料还是讲话材料,都要有思想、有事实、有细节、有感情,在水滴石穿的钻研中达到运用相对自如的程度。

  靠积累。要搞好重要论述、政策规定、现实情况、典型事例等素材资料的积累,做到熟悉上面的、了解下面的、掌握外头的,才能形成自己的。比如,积累鲜活语言,像医疗界的“会诊、解剖”,体育界的“二传手、亮黄牌”等,巧妙引用会解决语言干涩乏味问题。

  靠多练。“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写文章也是如此,多看多练才能熟能生巧、增长才干。

  探索科学方法,解决不善规范问题

  善用规范是抓好工作的重要手段。

  明确规范的思路。如针对“理论学用脱节”问题,在主题教育中规范“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牵引学习”的办法,每个单位研究1—2个课题,就能很好地找到学和用的结合点,使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要逐个问题地调查研究、拿出办法、进行治理,逐步形成机制、规范配套。

  掌握规范的方法。思路要明,讲清解决什么问题、规范什么问题;目标要细,明确什么目标,尽量定性、定量;办法要实,采取什么办法,如每年定研究课题、搞成果交流;措施要硬,拿出什么措施,明确做好了会怎样、没做好又怎样。通过规范可把工作由大变小、由远拉近、由虚化实,变琐碎为系统、变随意为标准、变模糊为清晰,使其有抓手、易操作、能落地。

  学会沟通艺术,解决囿于协调问题

  党办工作几乎无时无刻都离不开协调,要搭好天线、接好地线,统筹处理好各方面矛盾问题。

  做好协调准备。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协调事项背景情况要摸清摸透,协调沟通表述语言要事先组织好,相关文字方案要一目了然,便于研究和备案。

  按照程序协调。要坚持逐级协调的原则,不能迈过锅台上炕,也不能迈过锅台下炕。

  搞好反馈协调。当某个问题有不同意见时,必须反复协调沟通,形成共识,避免人为地制造矛盾,使问题复杂化。

  注意协调艺术。协调时各方面往往会有些意见,要注意沟通方式方法。要听记清楚,千万不能搞基本上、差不多,否则工作无法落实,即使落实了也容易出差错。

  练就不辩之功,解决修养提升问题

  修养是品格的范畴,是优秀党办干部必备的条件。

  正确对待批评,不解释对错。工作中难免受到领导的批评,要以正确的态度相待,一般不必去解释对错与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注重品格修养,不议论他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独特之处,要学会谦让、学会包容,在工作中做到不议论、不介入、不外传。凡言语明智、行为谨慎的人,都愿与之结交、乐与之为伍。

  干好自己的事,不计较得失。“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党办人更要追求这种境界和人生态度,正确处理好得与失、苦与乐、多与少的关系,善待他人、善待一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07:34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