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建的那些“土味”头衔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7年3月,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党总支书记杜建来到杉岭乡林峰社区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已五十多岁的杜建“怀揣满腔热忱来,不带半点私心去”,在驻村扶贫的3年多时间里,想民所想,解民所困,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他带领工作队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帮,不知不觉间,老百姓口中的杜书记多出了好些个“土味”头衔。

  “不走寻常路”的杜书记

  为了最小程度耽误群众劳作,最大程度搞好扶贫工作,杜建总是选择在雨天或傍晚去走访贫困群众,他时常对工作队员说,“农村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四季只要天气适宜都在为了创造幸福生活而劳作,我们扶贫干部搞工作不能耽搁老百姓创造价值。”老百姓见到的杜建常常是撑着一把雨伞,或披着一身月色在乡间小道上缓缓而行,不知是谁闲暇时说了一句,“我从来没见过像杜书记这样吃得苦又体贴老百姓的城里干部,一点都没有城里人的架子,他怕耽搁我种粮食,每次来走访都恰是下雨我休息的时候,他搞扶贫不走寻常路哟。”久而久之,林峰社区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为“不走寻常路”的杜书记。

  “送佛送到西”的杜书记

  贫困户林翠平每次提到杜建都竖起大拇指:“杜书记和别的干部不一样,他是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的好干部。”2009年,林翠平在外务工的丈夫因意外导致大腿粉碎性骨折,林翠平也在2015年8月因先天性心脏病做了心脏手术,家里困难重重,债台高筑。杜建走访到她家,了解情况后,积极奔走帮助,她家从山上搬到山下,享受国家建房补助修建了新房。但家庭主要劳动力病残,一家人搬进新房后,后续的收入从哪来?杜建反复琢磨,多次走访考察,最终建议她发挥地处杉岭集镇边的优势,开办农家乐。“林妹妹农家乐”开起来了,杜建又帮忙介绍没有餐饮经验的林翠平到城里餐馆短暂学习,提高厨艺。在杜建“环环紧扣”的帮扶下,林翠平靠着自己的勤奋,短短一年时间,“林妹妹农家乐”在周边乡镇有了名气,年营业收入16万余元。

  在林峰社区,体验过“杜书记式”帮扶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老百姓都知道杜书记搞扶贫工作从不“点到为止”,“送佛送到西的杜书记”的故事传遍坊间。

  “带着妻子来扶贫”的杜书记

  杜建来到林峰社区后,心心念念的都是困难群众,却忽视了自身的健康,工作奔忙,饮食不规律,埋下了病根。2018年5月,杜建在和乡干部一起走村入户时,感觉身体不适,乡干部劝他去医院检查,他说扶贫工作正在冲刺阶段,等忙完了找时间再去。结果一拖就拖成了大病,他患了肠梗阻。因病情严重,从黔江中心医院转到西南医院动手术。出院以后,大家都劝他多休息,但他一直念叨着哪家的生猪养殖技术还不行,哪家的辣椒马上该育苗了,出院还没几天,就回到林峰社区继续开展扶贫工作。出院时,医生一再嘱咐他,饮食起居要有规律,按时吃药,定期复查,但驻村扶贫,饮食起居都不方便。妻子拗不过他,只好陪着他到林峰社区,专门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再次回到扶贫岗位,杜建的身体大不如前,走访群众时,走路要慢些,时间花费更多;记忆差了些,村民的事儿,得用本子记着。林峰社区的老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头,打心眼儿里佩服和尊敬这名扶贫书记,心疼地称呼他是“带着妻子来扶贫”的杜书记。他却认为,驻村扶贫有工作纪律,妻子陪同影响不好,待身体好些,就又让妻子回去了。

  在杜建的努力下,2017年以来林峰社区建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辣椒100余亩、水果200余亩,新栽蚕桑50余亩、油茶350余亩,建卡贫困户从2017年的21户减至2户。他以自身为笔在林峰社区这张答卷上奋笔疾书,而传遍林峰社区的那些个“土味”头衔,则是老百姓给他打出的高分成绩。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08: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