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十七
  >习近平向黎巴嫩总统致慰问电
  >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搭建监督平台 严防脱贫返贫
  >浙江嘉兴:升级服务 汇聚人才

  【要闻简报】
  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并不意味着所有地区、所有市县、所有人届时都要翻番,更不意味着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届时都同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我国发展不平衡,城乡、区域、人群之间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义。对此,思想上要统一认识、广泛宣传。——摘自习近平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组织的统一和巩固,伴随着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建立起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个组织体系,是根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有着使命追求的崇高性、组织队伍的先进性、组织覆盖的广泛性、联系群众的紧密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在防汛救灾中,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强化措施,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积极成效。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党的严密组织体系的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要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着眼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要抓好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着眼建设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要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着眼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入落实“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

  【脱贫攻坚】
  搭建监督平台 严防脱贫返贫
  ----------
  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广东省清远市积极探索建立返贫预警监督新机制,推出集党委政府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四位一体的“微监督”综合平台。据介绍,清远市委扩充原农村基层“微监督”平台,对接政府扶贫数据库、三资交易管理平台等系统,依托“清远廉信”公众号,加载返贫预警监督功能,着力打通各监管职能部门的数据壁垒,及时更新脱贫户就医、就学、失业等影响脱贫成效的重大事项,全面公开低保五保、扶贫资金项目、三资管理、民主决策以及村级收入支出等情况,一键投诉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该平台试运行以来,自动触发了清城区、连南瑶族自治县等县(市、区)的村(组)银行流水、提取现金、会计凭证预警共6804条,发现了村级账目管理不规范、资产资源归类错误、违规支出等问题,推动了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村务、财务监督。目前,该平台已将全市12.5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纳入管理,产生了边缘易致贫户的预警信息6904条,并通过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后返贫现象的发生。

  【图说中国】
  盛夏时节采莲忙
  ----------
  眼下,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的白莲进入收获季,当地莲农忙着采摘莲子,对产品进行保鲜、烘干等加工。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荷花经济”,走乡村振兴特色产业致富之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下图)

  【人才工作】
  浙江嘉兴:升级服务 汇聚人才
  ----------
  “学历信息、各类学术奖项获得情况……”日前,“海归”胡创悦完成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推出的“E点通”网上填报后,10分钟就通过审核,获得了专属“人才码”。凭借这个二维码,今后胡创悦在南湖区购房、就医、子女入学等都可以享受到各类人才政策。胡创悦登录的“E点通”,是南湖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的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一件事”服务改革创新举措。近年来,以嘉兴科技城为主平台,南湖区引进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创平台,截至去年底累计引进海内外顶尖人才57名,省级以上高端人才249人次。针对人才政策多、多头填报、多系统管理的现状,南湖区整合相关人才事项,汇总成36个大类、110个小类的政务服务事项,统一集成到服务“云平台”上。申请者通过“一键申请”,自动形成专属的“人才码”或“企业码”,用作享受人才政策的“身份证”,也成为人才或企业的“浓缩档案”。据介绍,“E点通”推出后,各申报事项需填报信息量平均减少六成,每个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3份,办理时间由30天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E点通’为人才和企业提供了便利,助推更多人才集聚南湖,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马乐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