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园艺村的黄杨致富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是远近闻名的“瓜子黄杨之乡”,近年来,园艺村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村。图为近日拍摄的园艺村新貌。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修成像馒头一样的样子就可以卖了。”66岁的茅锦昌退休后开始专门种黄杨。他在自家的“子孙满堂园”一边修剪黄杨一边告诉记者,“这两年一年能卖20多万元。”

  上海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种植黄杨已有百年历史,素有“瓜子黄杨之乡”的美誉。2018年以来,作为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园艺村结合2021年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崇明召开的契机,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家门口的黄杨实现产业发展,产值从每年3000万元提升到4000万元。现在的园艺村真正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村。

交易平台打破“提篮叫卖”

  “忠平园位于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2生产队,占地面积1.5亩,园内主要种植瓜子黄杨树,平均树龄约为10年。”

  在园艺村每一户居民的黄杨种植园里,都立有这样一块木牌,介绍园里黄杨的情况,并留有联系人的姓名、电话。同时,每棵黄杨上还挂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即可了解这棵黄杨的高度、蓬径、地径、树龄、造型时间和参考价格。“上面的价格都是专家评估后根据市场情况定的。”园子的主人茅忠平说,“现在价格都是透明的。”

  据崇明区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曹俊介绍,虽然园艺村是远近闻名的黄杨村,全村800户村民中,有675户种植黄杨,种植规模达1000多亩。然而,大部分农户过去“只会种、不会卖”,黄杨销售以散兵游勇式的“提篮叫卖”为主,定价权完全在中间商手里,导致农户获利偏低。

  不仅如此,由于商贩把园艺村当作一个“材料基地”,购买之后挂上自家产地的标签销售,导致崇明黄杨有的变成了江苏如皋黄杨,有的变成了东北黄杨,难以形成自身的品牌效应。

  如何改变守株待兔式的销售模式?如何提高黄杨的经济附加值?如何塑造崇明黄杨的品牌形象?崇明区港沿镇在实践中探索了一条产业带动发展的路子——

  重新规划园艺村村庄布局,在村口醒目位置集中开设黄杨精品展示区;专门搭建黄杨交易线上线下平台,组织种植户参展盆景、园林展销会,让园艺村的黄杨交易变“提篮叫卖”“守株待兔”为“双向联结”。此外,港沿镇已注册崇明岛黄杨商标,并申请崇明黄杨地理保护标志,着力推进“崇明黄杨”品牌化建设。

  如今,“春季和秋季两个季节,马路上停的车都是来买树的。”黄杨村里种黄杨的资深人士、原合兴园艺场老场长施鹤生自豪地说。

“崇明派”造型延长黄杨产业链

  “咫尺黄杨树,婆娑枝干重。叶深圃翡翠,根古距虬龙。”元代古诗里如是描述黄杨生长缓慢、四季青翠、枝干遒劲的特点,这也是黄杨在现代城市绿化中受欢迎的最主要原因。尤其是崇明园艺村的瓜子黄杨,“我们的黄杨树风格被称作‘崇明派’。人家的黄杨树品种是皮有点黑,我们这个黄杨树皮是比较白的,在田里种植可以适应全国各地的土壤,生长得比较高。”施鹤生告诉记者。

  仅仅作为造型苗木的黄杨,产业附加值其实并不高。因为黄杨的生长周期长、见效慢,民间有“千年黄杨长一寸”之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守着几棵树过一辈子。再加上造型技术人员缺乏培训、黄杨造型较为单一,园艺村的黄杨产业一度面临发展的瓶颈。

  “崇明黄杨特别的地方就是它有年份感,它的枝干过渡相当好,它的树形比较适合做盆景。”上海市植物园园艺造景师赵伟,指出了崇明黄杨的园艺价值,“现在黄杨越来越被广大盆景爱好者喜欢,因为它的根漂亮,树干颜色也漂亮,叶子叶形也漂亮,造型之后的形态也漂亮。”

  针对崇明黄杨产业链短、多为地栽景观树的现状,港沿镇与市区相关部门联手,通过开发黄杨盆景,探索黄杨木雕、根雕技艺,打造黄杨旅游产业,挖掘黄杨药用价值,使黄杨的市场价值实现最大化,进一步延长崇明黄杨产业链。

  2018年,上海崇明港沿镇黄杨协会成立,邀请国内盆景专家举办黄杨知识普及班、造型技艺班、栽培技术班,还与日本盆景大师对接成立工作室。成为协会会员的茅锦昌,听本地“土专家”讲黄杨造型诀窍,跟着知名专家学习盆景制作,造型技艺也越来越成熟。

黄杨主题乡村游成支柱产业

  “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家住大港公路北跃进河路路口附近的茅锦昌见证了村里近两年的变化——

  房子粉刷一新,白墙青瓦,院落竹篱笆精巧美观;路边墙面上一幅幅墙画,温馨美观又乡村气息浓郁;家门口的河水更清澈、河坡更漂亮、河岸更整洁;道路以柏油代替水泥重新铺筑,增添了路灯。

  为了配合村里环境整治和改善,茅锦昌也曾作出“牺牲”:原本种在家门口河岸边的黄杨搬回了自留地;堆放柴草的地方还让村里建起了景观小品。“做生意看门面,环境好了,回头客也会多些。”茅锦昌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流行一句话,“村庄净又美,远近客商来”。

  入围首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以来,园艺村在保持并做强原有黄杨优势产业的基础上,通过整治人居环境、修复河道生态、重塑农宅风貌,将以黄杨为主题的乡村游打造成又一项支柱产业。

  黄杨既没有高大魁梧的枝干,也无招蜂引蝶的美艳,但是它质地坚韧、可塑性强,向人们展示了朴实无华的品格。生长在同一片土地上的崇明园艺村人,正如他们所珍视的黄杨一般,朴实而坚韧不拔地创造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07: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