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进毅:趟出一条“富硒”路

辽宁省大连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里虽然有品质优良的地瓜、桃和香瓜等农产品,但却戴着“低收入村”的帽子,是一项富硒专利技术的引进渐渐改变了村里的面貌,不仅本村农户收入翻了番,周边村子的经济也被带活了。这就是辽宁大连瓦房店市西杨乡车家村。在村里的扶贫攻坚第一线,有“两把刷子”的驻村第一书记高进毅,通过打造“天牧味道”农产品品牌,探索出了因地制宜兴村富农的发展路子。

  “我选择来到农村,就是要把所学所思带到农村,真正做点儿事。”2018年5月,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干部高进毅被派往瓦房店市西杨乡车家村任第一书记。在他主持的第一次村委会上,高进毅了解到,车家村下设4个自然屯,土壤以沙土地为主,农产品品质虽然优于周边地区,但因为没有打出自己的品牌,售价低,村民收入不高。

  参加工作以来,高进毅一直关注“三农”问题。他向村委会介绍了一项专利技术,既可以有效增产,又可以降解农药及重金属残留,还能使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自主平衡,成为富硒食品。“如果这项技术引进我们村,可以切实让村民受益!”这个想法得到村委会的一致认可。

  高进毅对这项富硒技术的了解,缘于他接触过的一个项目。“那时我在庄河工商系统工作,曾经帮助对接过一个农业项目,一家农业技术公司发明了一项富硒技术专利,在国内多个省份有产业化推广。当时我介绍这个公司在庄河做技术试验推广,效果很好。”高进毅一刻也没有耽搁,与这家公司取得了联系。在高进毅的沟通协调下,该公司同意在车家村设立富硒示范田,如果成功,在全村推广富硒食品生产技术。

  为了发展车家村集体经济主体,高进毅又马不停蹄成立了大连天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天牧味道商标,并选择富硒示范田试种富硒香瓜。“我们制定的计划是,先从香瓜开始,选择最好的两块瓜地做实验。我和大家说,一种产品能够长远发展,品控是关键。我们做实验,就一定要认真负责。我们对消费者负责,也就是对我们村负责。”

  高进毅熟悉市场监管业务,他像在执法现场执行任务一样对待车家村的农产品,检测全程由西杨乡西柏村第一书记、原大连质量技术监督局谢涛跟踪,全程贴封条,拍摄监督,确保流程可追溯。

  试种结果没让村民失望,抽样检测结果显示,香瓜无农药和重金属残留,富硒值达到每公斤18.8微克,是市场上同类产品富硒值的两倍。因为品质高,车家村富硒产品的售价虽然是普通香瓜价格的两倍,但销量不断增加。在最短时间内,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车家村的富硒富农大幕徐徐拉开。

  在香瓜上获得成功的高进毅,又开始带领村民在地瓜上做实验。

  地瓜是车家村的主打作物,自从使用了富硒技术后,车家村的地瓜不仅硒含量提高了,而且减少了农药的使用,产量也提高了。现在,车家村的富硒地瓜一共有10块示范田,有100多户村民都参与了富硒产品种植。地瓜属季节性产品,最多只能卖半年。

  为了保证天牧公司全年有富硒农产品可卖,车家村还通过技术输出,与周边村镇合作生产富硒农产品:在驼山乡培育出富硒苹果,在永宁镇培育出富硒福寿桃,在杨家乡培育出富硒番茄,在老虎屯镇培育出富硒紫金葡萄,在三台子乡培育出富硒大米等。

  2019年以来,车家村依托专利技术优势,在2018年三大类40余个品种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向富硒农产品规模化发展,现已种植富硒香瓜200余亩、富硒地瓜3000余亩、富硒油桃4000余棵、富硒苹果80余亩、富硒玉米200余亩、富硒有机葡萄150余亩。通过“天牧味道”,周边的村子也被带活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08: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