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莉:“家”在张河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书记,你走遍五指河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你把我们当亲人,关心体贴,问寒问暖,办了许多实事,解决了好多实际问题,我们都记在心里,张河就是你的家。”这是王莉卸任河南省济源市承留镇张河村第一书记时,村干部和村民发给她诸多短信中的一则。驻村近两年,她串农家门、干农家活、解农家愁,真心实意与父老乡亲交朋友,用真情和汗水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科教培训治穷根

  2015年8月,济源市总工会派生产保护部部长王莉到承留镇张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张河村位于承留镇西部山区,全村有耕地636亩,林地面积13000亩,辖15个居民组,25个自然村,全村共301户,1240口人,是省级贫困村。

  王莉驻村后首先从抓党建、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做起,利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以上党课、收看远程教育等形式进行党性教育。在建党95周年前夕,组织全村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大家饱含激情地朗诵《为人民服务》《念奴娇 追思焦裕禄》等名篇,点燃广大党员的热情。她趁热打铁,提出每周末开展党员义务劳动,得到全体党员的一致同意,党员带头,群众自愿参与。通过义务劳动,修通了通往长寿山、孤山寨等区域的6条沙石路。

  村里致贫的原因表面上看是缺乏致富门路,其根源还在于群众思想观念陈旧。为此,她在村里创办“开讲啦”五指河群众大讲堂,每一讲都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的人群,确定不同的主题。她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市总工会干部为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讲解处理农村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请心理学老师和村民们现场互动,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请市里道德模范代表,讲述其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请农民工返乡创业成功人士介绍其创业历程和成功经验;请林业专家向核桃种植户传授先进管理技术……每期主讲内容、主讲人都是王莉在深入调查研究、征询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

  通过讲座培训,张河村干部群众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学到了技术,提振了信心,周边村不少群众得知后,也纷纷前来听课。

  倾心为民办实事

  王莉全身心扑在为群众办事上,与村“两委”班子一道,深入调研、全面摸底、分析商讨,研究制定了《张河村发展计划》,并一项一项抓落实。她与村“两委”干部拿着计划中列出的脱贫项目四处奔走,功夫不负苦心人,2016年争取水利资金修建了一座提灌站、两个100立方蓄水池,解决了三个居民组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修建张河桥,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对村里46户危房进行改造,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争取资金,建成张河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争取8万元资金,用于张河村扶贫创业扶持。

  对村民们的失地保险问题,她和村干部找相关领导反映情况,多次到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经过努力,符合条件的居民终于享受到失地保险政策。

  组织两届“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家风,创建文明家庭;协调文化部门,为群众送来6场精彩大戏;协调停运半个月的公交车恢复通行,方便居民出行 ……

  一件件、一桩桩的实事,村民们看在眼里,他们打心里感激、敬佩这位第一书记。

  重点帮扶贫困户

  针对张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王莉与村“两委”商量,实施结对帮扶、因户施策。市总工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户贫困户。

  她积极联系邀请省职工医院专家到村里进行“精准扶贫惠民生,下乡义诊送健康”活动;为贫困户筹集发放发展产业、大病救助、教育脱贫补助资金42000元。

  王莉协调周边两个省级贫困村共同组建五指河发展促进会;探索运用“互联网+公益”帮扶新形式,组织热心公益的群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到村里“送温暖”献爱心。

  她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与群众说好五种话:以心换心说家常话,上情下达说大白话,实事求是说真话,对症下药说内行话,出谋划策说鼓劲话。张河村群众,尤其是那些贫困户都把她视为贴心人。

  继续当好责任人

  2017年5月,王莉卸任第一书记回到机关,作为帮扶责任人,她仍倾情倾力帮助分包户黄国顺一家。黄国顺腿部残疾,母亲年迈,仅妻子原雪环有劳动能力,为使国顺家摆脱困境,她积极采取措施尽力帮扶。

  黄国顺家中养有乌鸡,苦于没有销售门路,王莉就积极帮他出主意想办法,在村口挂上宣传横幅,利用微信平台做宣传,销售渠道畅通了,养乌鸡成为黄国顺家经济收入的一条门路。

  2018年年末,黄国顺因病住院,王莉帮助其申请到1500元救助金。住院期间,王莉几次前往医院看望,为黄国顺买了艾灸盒、艾条和一些营养品,叮嘱他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

  黄国顺行走不便,王莉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他准备申报无障碍改造需要的证件、表格等,到有关部门呈送资料说明情况。2018年9月,黄国顺家抹平了门槛、安装了扶手,完成了无障碍改造,极大地方便了他的日常生活。

  黄国顺生活上能够自理,怎样让原雪环尽快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来为家庭增加收入?王莉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原雪环实现了就近就业。现在,王莉又帮原雪环申报了非全日制公益岗,每月工作10天,可获得1000元的劳动报酬。

  王莉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实事,张河村的干部群众都铭记着。5年来,从贫困村摘帽到有产业支撑,张河村的发展浸透着该市总工会的心血和历届第一书记的汗水,济源总工会被评为“河南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有这样坚实的后盾,张河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08: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